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台站

全国首艘气象主题游船“福气号”在福州启航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8日晚,全国首艘气象主题游船“福气号”从福建福州台江码头出发,这标志着福州气象城市移动会客厅又添新阵地——闽江夜游航线,游船将满载气象知识开航一周。公众可以在感受福州城市魅力的同时,在主题游船上了解更多气象文化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登上“福气号”游船,二十四节气、气象预警信号、水上交通安全等科普标识、挂饰等随处可见,乘客还可以扫码体验福州数字气象VR虚拟馆,在线参观游览福州气象现代化及数字建设成果展等。首航当日,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这一主题,“人人都是小福气”科普视频的获奖小选手,还带来了现场展演,讲述他们心中的气象知识。六公里的灯光画廊里,游客可以一边品味夜幕下的闽水情怀,一边聆听气象科普知识,感受气象科学的魅力。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气象局、福州市水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福州市地方海事局)联合主办。福州市气象局局长陈春宝介绍,市气象局打造的“城市气象移动会客厅”活动品牌,主要围绕每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开展特色科普宣传互动,让气象知识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今年之所以将会客厅搬上闽江游船,也是与“水”的主题相契合。“我们将气象文化和科普知识与闽江文化深度融合,也是希望我们的气象知识,能以更多的形式走近老百姓,从而不断扩大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的覆盖面。”陈春宝说。

近年来,为做好闽江夜游航线的气象保障服务,市气象局加强与地方海事部门的合作,加密布设航线周围气象自动观测站点,依托“气象精灵”打造闽江夜游数字场景,为用户直观展示航线上的天气实况、趋势预测及预警信息等,为船舶公司合理安排航行计划、应急避险等提供气象数据支撑。

“下一步,我们还将强化与闽江流域上下游气象部门合作,加强沿线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和联防联动, 开展闽江流域福州段面雨量预报与实况产品制作,为政府和流域防汛部门确保干流、支流和重要水利设施安全度汛、水资源利用及抗旱提供保障服务。”陈春宝说。

(作者:任艳玲 俞耀华 詹媛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