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台站

临沂:为双堠樱桃“量身定制”专项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21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樱桃种植基地内,樱桃采摘如火如荼。“在临沂市气象专家指导下,我们的双堠樱桃采用先进的设施农业种植模式,充分利用气候条件,3月12日,第一批樱桃成熟上市,成熟期较往年提前20天。”种植基地负责人王立恒说。

临沂市气象局与当地樱桃种植大户签订气象服务合作协议,为双堠樱桃“量身定制”专项气象服务。为了提高双堠樱桃果实品质,临沂市气象局根据樱桃成长特点及管理要求,建议种植户采用设施农业种植模式,对樱桃生长花芽分化期和开花坐果期的天气条件进行科学管理、人工调控、跟踪服务。通过在棚内安装风铃设施小气候站,进行24小时不间断数据监测与采集,为种植大户提供设施内逐小时温湿度精细化气象服务。通过发布设施樱桃气象服务专报,指导种植户及时开展遮阴、通风、升温、摘花等农事工作,实时调控樱桃生长发育的最优气象条件,减小了畸形果、病虫害的发生,提升樱桃品质与产量。

据了解,今年双堠樱桃产量显著高于往年,初步估算农户单棚年收入超过15万元。

图为樱桃喜获丰收 朱学超 摄影

(作者:朱学超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