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台站

阳泉:在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贡献气象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3日,山西省阳泉市首个温室气体站经调试后投入使用。该站位于郊区荫营镇的阳泉气象站内,可全天候高精度测量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浓度变化,有效填补了全市温室气体观测空白。

  阳泉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温室气体监测站将深入研究温室气体的浓度变化与气象条件的关系,研发新能源及节能减排服务等气象服务保障相关产品,为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阳泉行动方案提供决策依据,保障能源、化工、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持续发展。

  阳泉气象部门主动融入地方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气象+”赋能行动。近年来,阳泉市光伏风电规模不断扩大,气象专家多次深入到相关企业进行服务需求调研,就风能太阳能资源、风电光伏功率预测系统、气象灾害的影响和保险理赔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开发制作专业服务产品,为新能源电力安全运行保驾护航。此外,市气象台不断强化重污染天气气象条件监测预警和空气质量分析研判能力,建立了无人机环境气象垂直探测系统,开展PM2.5、PM10、温度、湿度等环境气象要素的边界层垂直探测,未来七天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和24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每天传送至各级政府和环保、能源等部门及相关企业,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常志宇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