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台站

桂林: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5月22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教育局安全稳定工作科的喻永刚被窗外的雨声吵醒,他的手机震动了两下:桂林市气象台更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这是桂林市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场强降雨的极端性引人关注:当日5时至8时,桂林市秀峰甲山琴潭气象观测站三小时降水量达到300.1毫米,小时雨强达到160.6毫米,打破桂林市区小时雨强历史纪录。

时间回到三天前,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气象预报发布今年第12号防汛抗旱提示信息,要求各市、各单位紧盯雨情汛情发展,强化指挥部署和调度指导,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22日凌晨,桂林市气象台值班室里弥漫着紧张气息,市气象台台长唐桥义和值班预报员紧盯着雷达、云图、实况等气象资料,不断分析研判降雨出现的时间、量级和影响范围。电脑屏幕上,雷达回波红得发紫。

市气象局迅速启动重大气象信息报告制度,局长黄永新第一时间向市委书记和市长汇报雨情信息。坚守现场的副局长姚立宏立即组织按照强降雨“三小时”精细化气象预警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开展叫应。

这一夜,自治区气象台指导相关市县靶向发布预警信号24次,自治区防汛办根据预警信息启动暴雨红色预警调度9次。气象服务信息通过电话,“点对点”叫应直达地方党政领导、防汛办、应急部门值班室、强降雨影响的街道办事处,雨情信息发送至防汛群、水库调度群、气象信息员群。

“收到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市教育局迅速响应,启动防汛应急响应机制,督促各学校及时将预警信息和停课通知发送到家长手上。”喻永刚说。按照自治区“凡红必应、凡红必停”的要求,凡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影响的县区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强降雨覆盖区的学校停课停学。

22日早上,停课信息通过家长群、微信、短信快速传递到家长手中,全市371所学校当日停课,涉及学生近14万人。

以气象预警为先导,全市上下闻令而动。22日5时55分,桂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洪涝灾害四级应急响应,市防汛办、市应急管理局多次开展防汛调度,组织消防救援支队、交警等部门疏通道路,及时转移群众。在早高峰时段,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冒雨走上街头,排查隐患点、疏导交通、疏通下水道,合力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在极端降雨的情况下,实现全市人员零伤亡,市气象部门精准服务的成效获得自治区党政领导肯定。

(作者:唐莉梅 胡静 黄姿娜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