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台站

阜城:气象信息用得好 玫瑰花开香又美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玫瑰花开香又美……”近日,在著名评剧艺术家刘秀荣的故乡——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刘丽霞在阜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玫瑰园里一边摘着花一边唱着《花为媒》的选段。

刘丽霞种植玫瑰多年,这天正趁着好天气带着工人采摘玫瑰花。不远处走来的是他们的熟人——阜城县气象局的为农服务专家。

“刘阿姨,你这玫瑰长得真好啊!夏初天气形势比较复杂,极易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你要多多关注预报预警信息。”气象服务专家一边察看玫瑰花朵大小,一边与刘丽霞交谈。

“前段时间常有大风天气,多亏你们提前发预报预警信息给我,我提早把成熟期的花朵都采摘了。这十几亩头茬玫瑰花净利润20多万元,比去年增收2万元。”刘丽霞的脸上笑开了花,满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刘丽霞的“丰收”得益于多年来阜城县气象局针对玫瑰花开展的精细气象服务。

种出好玫瑰,管护是关键。气象服务如何助力玫瑰花产业的种植、采摘、增产和增收全链条,帮助花农提高玫瑰花的品质和效益?多年来,阜城县气象局组织气象为农服务专家打造了一系列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

除了定期为花农、专业合作社提供天气预报和玫瑰花关键生长期气象服务专题材料之外,县气象局还陆续建设多个玫瑰园气象监测系统,对玫瑰花生长期、采摘期的多种气象要素及生长、采摘过程进行实时观测。

玫瑰花不止富了刘丽霞。截至2022年末,阜城县王集乡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形式打造产业基地,种植面积达1.5万亩,生产玫瑰茶、玫瑰露、玫瑰精油、玫瑰酒等产品,共涉及周边15个村庄,带动300多个贫困户增收。花农年人均收入从5年前的700元增长到7000元,真正实现了玫瑰花香飘万里。

2022年12月5日,衡水市气象局与阜城县政府签署《共推“十四五”气象高质量发展 助力“六个阜城”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为农服务的目标,双方将针对地方特色开展如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等工作,继续为玫瑰花农增产增收带来利好。

(作者:白咏玉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