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台站

吐鲁番:52.2℃高温破极值 气象服务全程跟进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16日19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三堡乡站最高气温达52.2℃,突破历史同期高温极值。气象工作人员在高温峰值来到高温区域,对葡萄高温日灼、皱缩情况和实景观测站观测数据代表性进行调查。

  连日来,受全疆持续高温影响,被称为“火洲”的吐鲁番市气温快速攀升,7月16日气温刷新(2017年7月10日18时03分50.6℃)历史同期极值。三堡乡气象站观测显示,19时07分气温为52.2℃。当天,吐鲁番火焰山景区地表温度达到了80℃。

  7月14日17时22分,吐鲁番市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持续高温对当地公众生产生活、交通出行和农牧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发文要求市内全面停工停课,并安排洒水车对重要交通干线进行洒水降温。

  持续高温对部分成熟和膨果期的葡萄造成一定影响,连日来,自治区农业气象台联合吐鲁番市气象台专家深入三堡乡,对葡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观测,并建议果农加强灌溉。

  (作者:李志宏 张慧琴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