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云南大部出现有利降水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人工增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3月13日,昆明城区迎来零星降雨。(来源:中新社 刘冉阳摄影)

  中国气象报记者冯颖 通讯员董云艳 顾本文报道 近期,久旱的云南多地迎来喜雨,专家表示,降水对短期内增加空气湿度,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有利。

  据统计,3月1日至13日,云南省有123个站出现降水,全省平均雨量为8.1毫米,其中,累计降水量有57站降水在1-10毫米之间,25站在10-25毫米之间,7站在25-50毫米之间,最大累计降水出现在勐海站,达到65.8毫米。

  在此期间,云南各级气象部门积极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3月8日和12日,增雨飞机分别在昆明、普洱、玉溪、红河、文山等空域进行了两次飞机增雨作业,飞行时间共计6小时。3月1日至13日,云南全省共有保山、大理、红河、昆明、临沧、怒江、普洱、曲靖、版纳、玉溪、丽江、昭通等12个州市的35个县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27点次,作业影响区普降小雨,局部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表示,云南省目前正处于季节性干旱期,降水稀少、气温回升快、蒸发量大。 近期降水虽然在短期内降低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但对云南中部和北部地区的旱情无明显缓解作用,全省大部地区气象干旱仍将维持或进一步发展。

  目前,云南省人影办在要求各地抓住一切有利天气条件,适时开展抗旱人影作业的同时,抓紧、抓实全省大规模人影作业开始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三月底前完成对全省近400名作业指挥、管理人员分四个片区进行的培训及全省445门作业高炮、734具火箭架的年检工作。16个州(市)完成作业人员的培训、复训,以及所有作业通讯系统的调试工作。根据今年的旱情,云南省人影办已提早安排了4.5万发高炮弹、5000发火箭弹调拨入库,并于2月份提前启动空域协调值班工作,保证全省人影作业的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苏玉君)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