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气候变化:风险评估》报告在英国伦敦发布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来源:

  中国气象报记者徐文彬报道 7月13日,英国外交部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举行《气候变化:风险评估》报告发布会。这份由英国、美国、中国、印度等不同国家的科学家、能源政策分析专家以及金融和军事领域的风险专家共同完成的评估报告,旨在为决策者更加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提供支持。

  报告提出,应对气候变化是任何一个国家必须高度重视并应积极应对的重要工作,如果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增加,并且缺乏有力的政治承诺和更快的技术发展,超过“无法忍受”的极限阈值并造成极端事件的可能性将增大。另外,报告指出,气候变化的风险是系统性的,最大的风险可能由气候与人类复杂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引起。

  英国外交部副部长安娜蕾女男爵(Baroness Anelay)在报告发布会的致词中提到:“我们想到维护国家安全时,总是考虑最坏的情景,并以此来指导我们的政策。我们必须用同样的方法来考虑气候变化。与那些熟知的风险不同,气候变化的风险会随时间变化而持续增加。为了有效管理这些风险,我们需要有长远的眼光,并在当下就行动起来。”

  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菲奥娜·莫瑞森 (Fiona Morrison)认为:“对政府来说,了解和降低气候变化的风险至关重要。这需要正确估计气候变化带来的各种结果,并对其出现的可能性进行全面评估。这份报告是评估气候变化最关键风险因素的有效工具,我们需要在未来几年中考虑这些因素,并判断这些因素发生的变化。”

  据悉,这份独立报告采用了在金融和风险领域中运用的风险评估原则来更好地理解和传播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该报告由英国外交部发起,并得到了来自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斯科尔应对全球威胁基金会、全球挑战基金会、英国精算师协会、威利斯研究网络和伦敦股票交易所的支持。报告的主要作者包括英国外交大臣气候变化特别代表大卫·金爵士,美国总统科学和技术顾问理事会成员丹尼尔·施拉格教授,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成员周大地教授,清华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教授,印度能源、环境和水资源理事会执行长官阿鲁那巴·高什博士。来自11个国家40多位学者参与了这份报告的编写。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对东亚地区的高温热浪、农作物、水资源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做出了重要贡献。

  报告下载地址:www.csap.cam.ac.uk/projects/climate-change-risk-assessment/ 

  (责任编辑:唐淼)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