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任正晓:重视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 段昊书

任正晓参与支持中国气象报社“应对气候变化 有你有我”公益活动。段昊书 摄影

  “长期以来,气象部门为粮食部门提供了各种周到而细致的气象服务保障。而在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日益显现的今天,双方更应该加强合作,进一步重视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任正晓指出,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各国各地区的气候条件也发生相应改变,全球水资源量及其空间分布变化显著,旱涝灾害加剧,粮食生产的不确定性加大。具体到我国,气象变化导致区域性干旱、暴雨、洪涝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多发频发态势。

  “正因为如此,气象部门与粮食部门应该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内加强合作。”任正晓说,双方都是服务“三农”的重要部门,从目前来看,气象部门针对粮食作物生长关键期、收获期的气象条件预报预测服务,以及针对实况的农情调查分析,受到了广泛认可,发挥了很好作用。粮食主管部门能够真正从气象服务中获益。

  任正晓特别提到气象部门所作的粮食产量预报预测工作。“应当说,预报预测结果与最终情况契合度很高。气象部门不仅是对我国,对其他主要粮食生产国的产量预测,也有相当的准确率。这有助于我们合理制定粮食收取计划,科学决策。”

  任正晓建议,气象部门能够延长粮食产量预报预测时效、提高精细化程度上进行探索。譬如,研判气候变化对全球粮食生产的长远影响;对主要粮食产区和分产区,分区域给出粮食产量预测。同时,他希望农业气象服务加强针对性,例如在粮食收获期,针对气象条件变化与病虫害发展、霉菌增长的关系进行分析,及时作出更具指导意义的农事建议。

  (责任编辑:栾菲)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