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武汉周降雨量突破历史记录最高值
暴雨之后 武汉城区多地交通已恢复正常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 赵晓妮 刘庆忠 汪应琼

  7月6日15时,暴雨过后,武昌江滩恢复平静,不少武汉市民撑着伞眺望依然处于高水位的长江,钓鱼爱好者扛着鱼竿在斟酌时机,甚至还有一位男子在长江里游泳,更多的人拿出手机将这一刻定格在照片里。“这场雨实在太大,我在武汉生活这么多年都没看过。”

7月6日15时左右,暴雨后武昌江滩恢复平静。赵晓妮摄影

  一切似乎都恢复了平静,但江边整整齐齐排着的冲锋舟、安装好的应急灯,路上不时驶过的应急救灾车辆,以及江滩外挂着“严防死守,人在堤在”八个醒目大字的牌子,却透出严峻的意味。

附近的社会救灾车辆。赵晓妮摄影

  连日暴雨后,7月5日晚上起,湖北省武汉市再次出现集中强降水,截至7月6日15时武汉市区域自动站共65站超过200毫米,其中共27站超过250毫米,最大降水出现在蔡甸区的玉贤,为346.5毫米,城区挽月中学已经达到341.3毫米。在国家气象站中,武汉达到246.4毫米,江夏232.4毫米,蔡甸272.4毫米。降水中心主要分布在武汉城区、汉南区、东西湖区和蔡甸区,24小时区域自动站最大雨强出现在武汉东西湖柏泉为78.7毫米,国家气象站出现在江夏为61.3毫米。

  根据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历史资料统计表明,6月1日至7月6日15时,武汉、江夏、新洲、黄陂累计降水量分别达到932.6毫米、1087.2毫米、887毫米、833.9毫米,比1998年6月到8月总降水量分别多64.6毫米、70.2毫米、549毫米和533毫米。

  武汉周降雨量更是突破历史记录最高值,6月30日20时至7月6日15时累计雨量574.1毫米,突破1991年7月5日至11日7天内降下542.8毫米的记录。

7月6日9时30分,湖北省气象局附近小区积水严重。赵晓妮摄影

  受暴雨影响,武汉市渍水严重,市政府启动排渍红色预警。教育局紧急通知武汉市全部学校停课;武汉火车站和武昌火车站多处出口临时封闭,武汉长江隧道封闭,三环线江岸段封闭;地铁4号线多处站点停运,其他线路也有多个地铁站点被雨水倒灌。

  到6日15时,记者发现,几个小时内,主城区很多路段洪水已经消退,地面也比较干净。在仍有积水的路段,如汤逊湖江夏大道,警察拉起警戒线,并派出专人值守。

7月6日14时左右,武汉汤逊湖江夏大道仍有积水,警察拉出警戒线提示市民及车辆。刘忠庆摄影

  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武汉市水务局的副局长祝杰表示,从6月30日7时到7月6日15时,全市泵站排出达到9975台次,中心城区最高峰时共有162个渍水点。预计在6日22时,全市80%主要的渍水点会消退。

  (责任编辑:刘佳)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