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2017年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发布
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贾静淅 庄白羽报道 3月24日,在中国气象局2018年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现场,《2017年中国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对社会发布。《白皮书》显示,气象部门2017年大力发展智慧气象、优化气象服务供给,气象年度“成绩单”亮点纷呈。其中,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89.1分,创历史新高。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副局长矫梅燕、余勇出席。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协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与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参加了发布活动。

  2017年,我国高温日数创历史新高,暴雨过程频繁、重叠度高、极端性强,登陆台风多且时间集中、影响重。面对严峻形势,气象服务成效显著。“《白皮书》聚焦了过去一年气象部门在保障防灾减灾救灾,服务社会公众、各行业和国家重大战略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余勇介绍。

  根据《白皮书》,2017年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全国2723个县出台了气象灾害应急准备制度管理办法,气象信息员村屯覆盖率达99.7%;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汇集16个部门76种预警信息,预警信息发布时效由过去10分钟缩短到5至8分钟,覆盖率达85.8%。

  围绕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气象服务供给不断优化,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89.1分。随着全国5公里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一张网”的建立,以及气象服务产品、渠道的多样化,老百姓不仅可获得基于位置、自身习惯的气象信息,还能获取灾害天气实时导航、健康气象、滑雪等个性化服务,气象服务由大众化、普惠式向分众化、定制式转变。

  《白皮书》显示,2017年,气象服务在保障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全球化发展等领域同样取得亮眼成绩:我国被世界气象组织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智慧农业气象直通式服务对接贫困地区14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品牌,与世界气象组织共推气象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智慧气象”。余勇在发布会上表示,气象部门将以智慧气象为基础,通过深入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气象服务的个性化、广覆盖和高质量,让人人、处处、时时都能享受优质气象服务。

  围绕“智慧气象”这一主题,今年的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打造了“时光长廊”“智慧隧道”以及四大展示体验区等,生动展现出气象科技发展历史和现状。

  刘雅鸣等前往各展示体验区与公众一起参与科普互动。

  (责任编辑:颜昕)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