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从好空气里“掘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在中国气象局统筹推动下,115个地区和单位先后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这一招牌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何益处,对生态环境保护有何促进?

  内蒙古多伦:蓝天邂逅草原 “黑马”跑出新画卷

  中国气象报记者 余亚庆 通讯员 张夏毅

  行走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的榆木川森林公园,入目的是清新活泼的绿植,清透静谧的蓝天碧水,缥缈温柔的白雾水汽;轻嗅到的是草木散发的清香,水汽弥漫湿润的味道;耳边响起的是鸟儿的喜悦之声。

  “北京正北,多伦最美”,是外地朋友对多伦的惊叹。多伦汉语意为“七个湖泊”,这里背靠草原、面向京津,距北京航线距离仅180公里。

  来自北京的李瑞阳每年都会约着朋友和家人一起到多伦度假。吸引他的是什么呢?

  宜人的气候,平均达到335天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以及年均2817个/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浓度等。

  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优势,赋予了多伦独特的资源禀赋,而这也正是其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的“先天优势”。

  “气象工作在于趋利避害,在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服务质量的同时,我们也将视线转移到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上。”锡林郭勒盟气象局局长于长文说,“气候资源的发掘和保护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动能,通过推动地方生态旅游,进而带动地方绿色经济发展是气象工作新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旅游,是无污染、低能耗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经济产业。近年来,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闲度假旅游的悄然兴起,多伦旅游产业也逐渐成为经济建设中的一支生力军。

  借着创建“中国天然氧吧”的东风,气象部门更主动地适应着旅游业发展的新需求。

  近年来,为更好地推动旅游业发展,多伦县气象局完成多伦县龙泽湖公园、榆木川国家森林公园、撅尾巴河等3处负氧离子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同时,当地气象部门开展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全天候、连续自动化监测,为研究区域空气质量变化趋势、评价环境空气污染提供了数据支持。

  “中国天然氧吧”的获评,为多伦打造了一道闪亮名片。据数据显示,2019年,多伦县接待国内外游客144.3万人次,实现收入25.97亿元,分别较去年增长11%和14.2%,留宿游客65万人次,相比2018年增长8%。

  在《2019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发布的2018年度人气攀升速度最快的十家“黑马”氧吧榜单中,多伦入围前三甲。为了让服务跟上口碑,气象部门也在景点天气预报、紫外线预报、空气负氧离子预报、穿衣指数预报等方面发力,为游客送上温馨的气象服务,不断优化游客的旅游体验。

  对此,多伦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侯利军表示:“气象部门对多伦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对多伦城市发展意义重大,利用好‘中国天然氧吧’这块牌子,最大化发挥气候资源的效益,未来多伦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广西大明山的负氧离子监测站 图/柳泽平

  浙江丽水:秀山恰逢丽水 好风光捧出“金饭碗”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李叶萍

  这里,是宫崎骏笔下《天空之城》的写实版——春有花海,冬有雪海,一年四季竹海、云海相伴。浙江丽水,这座“中国天然氧吧”城市也让汤显祖笔下的“山也青,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变为日常。

  年平均气温17.9℃,HCI(度假气候指数)评价极为理想,各月均为“适宜”以上,81.7%的森林覆盖率……凭借一项项优质硬指标获得的“中国天然氧吧”名片,为丽水赚了一大波流量。

  “‘气象+旅游’是一个很好的结合点,我们有绿水青山,但变不了金山银山,这是困扰许多地区的‘转化之痛’。”市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胡兴旺一直在思索如何将丽水全域旅游做强做大,“丽水有2725个乡村,每个乡村都是风光无限好,良好的自然资源加上优质的气象景观,做深‘气象旅游文章’将成为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突破点。”

  如何将气候资源转化为气候产品,是丽水气象部门着力加强生态文明气象服务保障的重要课题。

  在“遥望蓝天手触星辰”的高山小乡高坪,时下,村民们正忙碌于阡陌巷道,不仅要忙春耕,更要忙收获。因为一年一度的遂昌万亩杜鹃花已经悄然绽放。方圆十里的杜鹃花海每年会吸引众多游客,将这里变为“网红”打卡胜地。

  “从今年总体天气情况来看,高坪杜鹃开花时间接近常年或略偏早,预计盛花期为4月30日至5月15日。”遂昌县气象局预报员陈天乐做出万亩杜鹃适宜观赏期预测报告。“4月28日5时30分,桃源尖万亩杜鹃监控画面中枝头红艳。”云上游丽水,这是县气象局一项新的实景监控服务。

  “在这里拍照不需要滤镜,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觉得是甜的。”来自上海的游客张女士正与同伴在白云山森林公园入口拍照,“我们是慕名而来,都说丽水空气好、风景好,被誉为‘天然氧吧’,体验下来整体感觉非常好。”此时,位于白云山森林公园入口显著位置的电子大屏显示负氧离子浓度达到2581个/立方厘米。

  “全市负氧离子监测点共52个,我们正加强与环保局合作,实现共建共享,监测点仍在增加。”丽水市气象局观测与预报处处长茅军念介绍。

  在山水间“掘金”,卖空气、卖风景,丽水的山、水、林、田甚至空气都有价,价格还不低。丽水人在绿水青山间捧出了“金饭碗”,丽水又用“金饭碗”反哺绿水青山。以2020年一季度空气质量为例,丽水在全国168个城市中排名第六,丽水市区月均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21微克,在全省排名第二;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100%,在全省排名第一。“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唯此桃花源,四塞无他虞”,将天然去雕饰的山野芳华转化成为养育一方百姓的甘露,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需要生态气象服务锦上添花。

  新疆特克斯:小县城大氧吧 原生态做优“名招牌”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杨晓玲

  5月5日一大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厚舍轻享精品民宿老板戴晓丽,在吧台小黑板上贴心写下各大景点温湿度、负氧离子含量等气象信息,提示游客增减衣物、做好防护。据美团数据显示,她家的房间早在“五一”小长假前就被抢订一空,不少顾客晒图留言:“空气清新自然,一定要大口吸氧。”“这里适合发呆,适合邂逅。”

  “民宿是去年6月底开张的,刚营业就赶上旅游旺季,房间几乎每天爆满,仅7月到9月纯利润就达到15万元左右,淡季入住率也能达到60%。”戴晓丽显得格外激动,“今年受疫情影响,内地游客较少,但疆内游客还算不错。”

  在离街,卡比努尔·米吉提和丈夫正忙着烧烤,不少食客在等着香喷喷的烤肉出炉。“现在旅游形势好,来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我们瞅准时机开了这家烤肉店,还兼做其他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1000串烤肉、500个烤包子、两三百份凉粉。”卡比努尔边说边笑,手里的活儿也不耽误。

  2018年,在气象部门的牵头下,特克斯县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2019年又入选“避暑旅游十强城市”,两块 “金字招牌”让当地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发展。据了解,2019年特克斯旅游人数达到321万人次,同比增长52%,旅游综合性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了54%。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当地旅游业,气象部门建立了微信交流群组,覆盖县域140余家酒店、民宿、餐饮等企业,将天气信息及时传递给大家。

  在带动旅游和群众就业的同时,“中国天然氧吧”这一名片还拓宽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

  特克斯县八卦红果业是受益者之一。2019年7月,该企业总经理徐菲带着特色农产品参加首届中国天然氧吧文化旅游节暨农产品展销会,与内地客户签订多项购销协议。“我们的产品先后在北京第十届新疆农业展览会、第二届全国林果博览会(广交会)荣获两项金奖,公司2019年收入较2018年超出40多万元!”徐菲认为,在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优势下,以原生态、纯天然、无添加为主打招牌的农产品,是占领市场的主力军。

  好品牌的连锁反应还在持续。

  近期,县供销社党组书记刘建钊一直在为“溯源中国·百县地标优品行动”暨京东农场新疆行启动活动而忙碌。这个项目致力于打造高品质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基地建成后,将按照京东农场管理标准进行科学种植、规范生产,通过京东农场线上专属平台进行销售,搭建从田间到餐桌模式,将特克斯特色优质的绿色产品推向全国,从而带动农民致富。目前,特克斯县已与京东农场签订合作协议,示范基地进入建设阶段。


湖南栖凤湖风景名胜区“青山似画,碧水如诗” 图/张时红

  江西婺源:“金黄”遇上康氧微服务 培植新“网红”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 刘禹杉 段艺萍 龙余良 记者 邓敏佳

  每当春暖花开,江西婺源就会成为不少公众青睐的“网红”打卡地。站在江湾一号观景台由山顶向下俯视,山谷中大片的油菜花漫山遍野呈梯田状连绵不绝。

  婺源是2017年首届“中国天然氧吧”的得主,游客在此赏花的同时还能享受到新鲜的空气、天然无公害的农作物、璀璨的繁星。这份“自然恩赐”的幸福背后,不能忽视气象部门的努力。

  从“碧绿”新生到“金黄”盛开

  去婺源赏油菜花不能早、不能晚,只有在2月底到4月上旬这短短40天里,花儿才会毫不吝啬地向旅客展示从蕊芽、吐芳到盛开的全过程。

  怎样才能准确“踩点”呢?

  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根据鄱阳湖地区主要生态气候特点,筛选对花期影响较大的气象因子,建立了环鄱阳湖旅游地区油菜花的花期预报数值模型,在每年春季制作发布鄱阳湖旅游地区油菜花期观赏预报服务产品,并在江西气象新媒体上同步推广。

  这不,江西天气微信推送的小贴士给今年去赏花的游客提供了参考答案:“自2020年2月以来,环鄱阳湖平原地区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高3℃至3.5℃,总日照时间比历史同期多20小时至40小时,降水量略偏少,且2月23日至25日出现明显的回暖天气,总体趋势有利于油菜花开时间更早。”

  从“奔驰而来”到“不舍离开”

  在疫情持续向好的形势下,选择城郊游、周边游、自驾游的游客成为今年“五一”旅游消费市场的主力军。

  5月2日10时,江西G56杭瑞高速婺源站至江湾站发生拥堵,远远望去,交通货运车辆、小型轿车交错在高速公路上排成长龙。然而毛阿姨一家却没有因为堵车患上“路怒症”,他们摘下口罩,呼吸着窗外的新鲜空气,掏出手机抓拍飞过窗前的小鸟。

  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高,是他们心情舒畅的一大原因。

  针对游客的康养需求,婺源对旅游资源进行更新重组,推出配合油菜花梯田的休闲农庄游和采摘观光游等旅游产品,积极推动当地旅游民宿建设。让旅游节奏慢下来,游览时间长起来,发挥“中国天然氧吧”品牌优势,吸引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前往婺源的游客约2300万人次,门票收入约7亿元,游览人次同比增长300万,门票收入增加1亿元。

  从“天资优越”到“社交达人”

  “来江西,我氧你。”“中国最美的乡村,是你的老家吗?”“婺源获天然氧吧,在这里生活真幸福!”只需轻轻敲击键盘,关于婺源天然氧吧的搜索条目达114万条之多。用“生态网红”称呼它想必大家都会举手赞同。

  “红”是结果,但从“天资优越”到“社交达人”,不能忽略其中的推动力。“升级路上”,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江西日报》旅游版开展专题宣传,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江西天气微信公众号、江西气象微博、江西气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也跟踪发布婺源赏花指南、观光小贴士、景区预报等,为游客出行提供全程气象服务保障。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5月7日二版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