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要求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安排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凝练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提出了我们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向全党发出了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整装再出发的政治宣言书,是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发出的动员令。

  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新观点新论断,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特色亮点,将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在“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任务落实中,体现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中。

  会议对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一要学深悟透。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做到一体领会、一体贯彻。

  二要抓实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切实负起责任,带头学好用好;中国气象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要把学习贯彻情况作为重要指导督促内容,各级巡视巡察工作机构要将学习贯彻情况列为巡视巡察重要内容;要大力宣传气象部门“两优一先”的先进事迹、高尚品格,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三要学出成效。通过深入学习,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按照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定位,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要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特别是要充分总结和应用好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活动气象服务保障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会上,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总工程师黎健结合学习体会和认识进行了交流发言。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全国气象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赖栩雯 张格苗 责任编辑:庄白羽)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