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湖北洪湖:市县两级联动调度 有序泄洪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暴雨橙色预警,强降水将出现在湖北省荆州市东部,对洪湖市影响尤其明显。6月30日15时,荆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气象部门的预警短信,迅即开启市县两级防汛联动调度。

  7月1日18时,湖北省洪湖市大沙泵站4台水泵机组同时开始防汛泄洪。

  “接到气象部门的叫应电话后,我们迅速动员,组织会商,按照雨情实况和天气趋势预测,决定及时开闸泄洪,”荆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潘迪说,“事实证明,气象预报非常准确,有了科学依据,才能做好防汛调度。”

  然而,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7月2日8时,暴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组团”到来,气象部门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小港站达299.6毫米,长江河道管理局站达297.9毫米,全市累计降水量达242.6毫米。雨势导致洪湖防汛形势严峻,城区多处出现积水,泄洪排涝刻不容缓。在防汛抗涝形势紧张的情况下,气象部门一方面按照应急响应规定密切关注降水发展,跟踪做好气象服务,协调各部门联合做好防汛抗涝;另一方面组成工作专班赴小港、新堤等极端降水量出现的乡镇街道,开展雨情调查,做好防灾减灾。

  雨情就是指令,汛情就是命令。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降水预警,洪湖市应急、建设、交通、城管、农业等部门提前做好防汛和防城市内涝准备。

  按照气象预警信息,水利部门对水势科学研判,开始有序实施防汛泄洪:7月2日9时,南套沟泵站4台水泵机组同时开启;12时,杨林山泵站7台水泵机组、半路堤泵站2台水泵机组同时放流;14时,高谭口泵站10台水泵机组、螺山泵站5台水泵机组相继开始泄洪,最高流量达到220立方米/秒。

  洪湖市城区紧急开启6处泵站并临时增加6台套排水机组,全力抢排渍水;交通部门全力出动,指挥车辆避开积水区域,引导居民安全出行转移;广播、电视媒体向社会公众滚动播发雨情信息和预报预警,指导居民注意用电安全。

  7月3日,雨势减退,洪湖安然,没有造成严重灾情,上午8时城区路面渍水已全部排出,交通秩序恢复。

  6月30日至7月3日,洪湖小港站累计降水量达494.7毫米、滨湖站达407.1毫米、长江河道管理局站达368.3毫米、洪湖螺山站达348.3毫米,其中小港站最大小时雨强达到92.3毫米/小时,对全市防汛形势带来了巨大压力。其间,气象部门共发布气象预警信号9期,发挥了关键作用。

  (作者:周桥 尹航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