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部署盛夏期间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8日,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召开视频会议,结合当前汛期形势和盛夏气候预测情况,对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再落实。

  今年以来,天气气候特征异常,预测显示盛夏期间旱涝灾害较重,防灾减灾形势日趋严峻。会前,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对盛夏期间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总工程师黎健在会上作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在前期重大天气过程、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力以赴做好下一阶段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保持连续作战状态,始终绷紧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这根弦;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严密监测、精心分析、及时预警,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二要做好盛夏期间重大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要立足于灾害多发、频发、重发、异常化的特点,充分利用好气象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创新成果,注重发挥效益、及时补齐短板,不断提高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水平。

  三要做好高温干旱气象服务。要及时跟踪天气气候形势变化,加强高温天气监测预报服务,重视高温对公众健康、电力供应、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影响,全力做好防范应对气象保障服务。

  四要做好秋粮生产气象保障服务。要做好东北地区、长江中下游和全国其他粮食主产区秋粮生产气象保障服务,重点关注东北地区前期汛情的后续影响;加强农业气象监测预警和趋势研判,积极开展面向农业部门、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的农业生产气象服务,提高农业减灾增收能力。

  五要强化组织领导和值班值守。要及时整改前期、汛期及重大服务工作中发现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消除隐患;加强与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合作、联动和会商,加强联合预警,及时提供决策气象信息;加强值班值守,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作者:王玫珏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