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盛夏气候预测出炉 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旱涝灾害较重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组织针对2021年盛夏(7月至8月)全国气候趋势及主要气象灾害趋势预测的会商。预测显示,今年盛夏,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旱涝灾害较重。

  盛夏气候预测主要聚焦7月至8月我国主要多雨区位置、气温、登陆我国台风情况等信息,是在综合分析前期天气气候特征以及未来大气、海洋、陆面等影响因子演变的基础上,参考国内外动力气候模式预测信息后做出的。

  根据预测,今年盛夏我国主要多雨区位于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北部、江汉大部及华南南部。与常年同期相比,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北部、甘肃东北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河北西部、黑龙江偏多2成至5成,上述地区强降水过程多,洪涝灾害偏重。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新疆东北部和江南南部明显偏少的可能性较大。

  在流域降水方面,预计今年盛夏,黄河流域、松花江和嫩江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可能出现较重汛情;海河流域、辽河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洪涝;珠江流域降水接近常年到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汛情;长江流域下游和上游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中游降水总体接近常年,可能出现阶段性汛情;太湖流域降水接近常年到偏多。

  在气温方面,盛夏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新疆大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将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

  预计7月至12月,登陆或显著影响我国的台风个数为6个至8个,接近常年(平均为6个)到偏多;平均强度为中等到偏弱;主要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可能有北上台风显著影响华东及以北地区;秋季台风明显活跃。

  (作者:卢健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