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与河北省政府举行省部合作联席会议
共推“十四五”气象高质量发展 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12日,中国气象局与河北省政府在石家庄市举行省部合作联席会议,总结省部合作共建成果,共商推进河北“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并签署《共同推进“十四五”河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合作协议》。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出席并讲话。河北省副省长时清霜,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与会。

  图为中国气象局与河北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许勤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向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作,离不开气象事业的有力支撑和保障,希望中国气象局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河北,共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深化防灾减灾救灾、生态环境治理、气象产业发展等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省部合作协议落地见效,共同推动河北气象事业迈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庄国泰表示,自2010年开展省部合作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河北气象事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气象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益显著。“十四五”期间,气象部门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用好省部合作机制平台,集聚全国气象部门优势资源,搞好规划和项目对接,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推动省部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成效推动河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实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智慧气象服务示范、现代产业气象保障、气象业务核心能力提升、气象设施综合提升等工程,防范化解重大气象风险,保障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冀期间,庄国泰还调研了河北省气象局、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气象服务及国家气候观象台主站建设、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基地等工作情况。他要求,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科学谋划和推动“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落地见效,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扎实做好雄安新区气象服务,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建设。

  在雄安新区,庄国泰还与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就新区建设发展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深入交流。

  (作者:谢盼 摄影:谢盼 责任编辑:颜昕)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