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炎炎夏日风吹稻浪 气象部门服务“双抢”助丰收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编者按 时值盛夏,早稻成熟。据农业农村部消息,南方早稻7月中旬进入集中收获期。江西、广东、广西等双季稻产区气象部门密切监测“双抢”期间天气变化,为防范高温、降雨对水稻生长和开镰收割的影响,组织人员深入田间调研,向农业部门和广大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千方百计减少损失。

图为浙江省乐清市水稻丰收。蔡宽元 摄影

  江西   

  抢抓天时 部门联合助力“双抢”

  正值江西收早稻、种晚稻的“双抢”农忙时节,江西省农业气象中心工作人员赴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实地调研早稻开镰收割情况,并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通过“江西微农”平台等渠道发布“双抢”天气预测、生产安排提示以及灾害防范措施等信息,提醒高温干旱易导致用水紧张,应提前做好农业用水调度,修整灌溉沟渠,提高灌溉能力,防止早稻高温逼熟,保障晚稻栽插面积。(李钦 蔡哲)

  7月13日,赣州市兴国县气象局工作人员顶着烈日为抢收稻谷和抢种秧苗的农民送去气象服务专报,提醒他们近期以晴朗高温天气为主,有利早稻收割,但要注意加强二季稻秧苗的田间管理,降低高温热害影响。同时,提醒农民在田间劳作时防中暑,防御雷电灾害。(刘浩)

  抚州市乐安县气象局结合当前早稻生长情况和汛期晴热高温、强降水天气频发的气候特点,通过手机短信和气象信息员群、乡镇工作群、行政村工作群等渠道,发布早稻收割气象为农服务快报,并每天两次发布天气快报。(缪斌斌)

  

  图为江西省乐安县水稻丰收。缪斌斌 摄影

  

  图为江西省峡江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为农户提供病虫害防治建议。陈福平 摄影

  广东

  田间调研 面对面指导抗旱保墒

  当前,广东省和平县已进入水稻收割季节,和平县气象局服务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民交谈,了解水稻收成,向他们介绍天气预报以及未来天气趋势,提醒他们关注天气预报,做好秋季水稻种植的科学蓄水保墒工作,确保秋季水稻正常生长发育,保收增收。(谢玉仙)

  7月2日,东源县气象局技术人员到涧头镇乐平村,向村委工作人员了解水稻生长情况和气象服务需求,同时向村干部及村民推荐使用“东源天气”小程序,以便及时掌握天气实况及农业气象服务信息。技术人员还提醒村民要科学蓄水,加强田间水肥管理,保持田间湿润。(胡琼文)

  广西

  掌握农情 针对性服务夏收夏种

  7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到钦南区康熙岭镇板坪村委那沙村,调研夏收夏种气象服务需求,指导农户抓住当前的有利天气时机开展晚稻播种工作。目前,钦州市进入夏收夏种大忙时节,市气象局加强与涉农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农业生产动态,每周五发布夏收夏种气象服务专报,及时提醒有关部门和农民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农机调度、早稻收割、晚稻播种等农事活动,并派出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民趋利避害。(黄汝红 谢仁忠)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向农机手介绍天气预报。黄汝红 摄影

  7月7日上午,桂平市气象局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早稻收割工作开展情况,提醒农民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避免收割工作受降雨影响。同时,桂平市气象局通过短信、微信等渠道发布水稻收获晾晒气象服务信息。(陆伟昇)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水稻丰收。陆伟昇 摄影 

  云南

  了解需求 保障早稻稳产高产

  7月12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气象局、勐海县气象局的技术人员共同到勐遮镇、勐混镇早稻种植集中片区,为农民送去农用天气专题预报和早稻收割、晾晒等方面的农业气象服务信息,详细了解早稻收割期气象服务需求。

  为增强水稻气象服务能力,近年来,在勐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勐海县气象局在各大水稻种植集中片区建设了气候观测站和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并根据观测数据建立了水稻各生长期的农业气象指标库,完善水稻气象服务平台,有力促进了地方水稻产业发展。(喻彦)

  浙江

  早稻收割忙 气象服务保驾护航

  连日来,在浙江省各地田间地头,种粮大户组织人员抢收早稻,乡间田野一幅幅丰收喜庆的画面。乐清市气象部门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第一时间给种粮大户提供气象信息,确保早稻颗粒归仓。台州市气象服务中心、椒江区气象局服务人员在章安古桥村为农民送去夏收夏种气象服务。(蔡宽元 王可欣)

    

  图为浙江省乐清市气象部门党员志愿者到田间为机收作业人员送去天气预报。蔡宽元 摄影

  

  图为7月16日浙江省台州市气象服务人员在章安古桥村开展夏收夏种气象服务。王可欣 摄影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