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庄国泰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
推进气象专业学位申报设置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15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会见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双方围绕推进气象专业学位申报设置进行会谈。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参加会见。

  根据《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总体方案》,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相对应,是针对社会特定职业领域需要,培养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而设置的学位类型。目前,气象类研究生尚未有专业学位设置。在新形势下,面对实现气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水平等需要,亟须增设气象专业学位类别(如专业硕士、博士),以培养和造就大批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气象人才培养工作,于2017年11月组建成立气象专业学位申报设置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开展。

  庄国泰表示,增设气象专业学位,对于弥补数值天气预报、极端强降水等灾害天气预报、公共气象服务等气象部门关键业务对高层次高技能应用人才缺口,强化应用型人才支撑,进一步提升气象核心业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目前,气象专业学位已具备良好建设基础,希望学科评议组对气象专业学位申报设置给予指导支持。

  杨卫对专业学位设置相关工作进行介绍,详细了解了气象专业学位类别内涵、专业领域、职业素养、与学术学位的区别和联系等方面内容。他认为,增设气象专业学位对于气象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根据相关要求继续做好申报设置相关工作。

  会谈后,杨卫还前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了解风云三号E星、“天镜”业务系统等相关情况。

(作者:李一鹏 责任编辑:郭曼如)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