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气象“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出台
明确陆海气象支撑保障目标 基本建成重点区域观测站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

  中国气象报记者张明禄报道 为贯彻落实《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气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气象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保障作用,《气象“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出台。

  《规划》立足于气象部门,面向气象行业,在充分吸收《愿景与行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发展思路的基础上,结合气象特点提出了气象事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要任务,是气象“一带一路”发展的行动纲领和重要依据。

  根据“一带一路”建设布局,《规划》提出,陆上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为重点经贸产业园区提供气象服务,与沿线国家就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共同提供气象保障;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气象保障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大力提升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气象防灾减灾与公共服务的能力,提供优质气象保障。到2025年,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基本完善,卫星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沿线重点区域观测站网基本建成。

  《规划》明确了五项主要任务:加强政策沟通和衔接,完善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要健全“一带一路”防灾减灾合作机制、推动完善新型气象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完善“一带一路”气象人才交流培训机制;促进资源共享互通,拓展气象站网、技术和数据优势,要加强气象监测网络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气象数据共享、推动“一带一路”气象标准化建设;适应沿线国家民生和社会需求,强化面向全球的气象服务,要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发展面向国际用户的气象服务业务、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服务生态文明保障;推动科技联合业务融通,提升气象核心能力,要共同实现气象核心业务技术新突破、强化对沿线国家的气候预测与评估能力、提升海洋气象服务与保障能力;助力贸易畅通,推动气象产业国际化发展,要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强化国产气象产品技术共享、推动气象服务市场化发展。

  《规划》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拓宽人才渠道,健全投入机制,扩大交流融合,加强监督管理。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8年1月9日一版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