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印发工作方案完善强对流(大风)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强对流(大风)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总体目标:到2023年,试点探索构建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到2025年,在全国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得到较明显提升。

  《方案》指出,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近年来我国强对流天气引发的雷暴大风、龙卷风等(以下简称“大风灾害”)有多发重发趋势,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有效防范和减轻大风灾害,气象部门将加强科技创新,夯实基层能力,开展示范带动,强化开放合作,加强上下联动,构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联动有效的强对流(大风)监测预警服务体系。

  一是强化科技创新。充分挖掘并抓好现有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开展大风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技术攻关,在强风暴发生发展机理、多源观测资料应用等方面深化研究,加强观测预报互动;依托现有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在强对流、龙卷风等领域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

  二是夯实大风灾害观测基础。完善大风观测站网布局,重点面向全国人口集中的乡村、重点城市群、江河湖库沿岸、近海沿线、重大工程建设区、风灾易发区等重点区域,东北冷涡影响较大的省份强化大风地面气象观测能力,提升雷达观测能力,同时积极发展大风垂直观测能力,充分利用气象卫星加强观测,有序推进观测装备迭代更新。

  三是提升大风灾害预报预警业务能力。完善大风实况业务,加强三维实况产品研发;发展分类分强度、智能化的大风综合监测分析业务;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优化大风短临预报技术,提高大风预报预警的精准化、客观化水平;提高沿岸和近海海域海上大风预警能力;建立龙卷监测和临近预警技术体系,强化成果应用;构建高效业务技术支撑信息平台和监测预报预警业务流程;加强大风预报预警业务技术培训。

  四是提升预警信息快速发布能力。提高预警信息发布速度和覆盖率,建设基于“云+端”构架的一体化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拓宽预警信息精准发布渠道,探索靶向发布业务;完善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机制,打通大风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绿色通道”,建立面向基层社区网格员的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机制。

  五是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完善大风灾害防范应对法规和标准,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气象部门发布大风灾害预警信息后的应急处置责任和程序。推动政府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基于大风预警信息的高危行业自动停工停产停运机制。

  六是加强基层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市县级属地化监测预警服务能力。

  《方案》明确,将在黑龙江、上海、浙江、江苏、山东、湖北、广东7个省(市)开展大风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推动试点省(市)气象部门在建设综合观测站网及构建高效集约业务体制、大风灾害靶向预警业务、大风灾害应急联动机制等方面先行探索。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