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组织院士专家座谈 汇集“智”力 共推气象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12日,中国气象局组织院士专家及相关科技人员在京座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在新发展阶段开展气象核心技术攻关,建立以质量、绩效、贡献为导向的气象科技评价制度,构建科研业务协同发展的创新生态等议题。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宏大的视野和深刻的洞察力,从开展核心技术攻坚战等5个方面提出了我国未来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会专家建议,要对标国家发展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看准、抓住新发展阶段气象科技创新的方向和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引领,将有限资源优先投入到国家急需解决的问题中;要加强顶层设计,围绕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做好地球系统模式等核心技术攻关,在发展中平衡好气象防灾减灾和气候变化领域的科研力量投入;要充分发挥科学家示范引领作用,在关键核心领域培养或引进领军人才,加强团队建设,完善人才分类评价考核机制;要重视国际合作,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科技管理经验,加强人才交流;要充分认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发展对气象科技创新的驱动力,形成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的合力,加强开放合作共享。

  周秀骥、丑纪范、许健民、张小曳等院士,以及在京的气象杰出人才、气象领军人才、部分年轻首席预报员代表参加座谈。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