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战斗在暴雨最前线
——河南省气象台党员职工连续作战全力应对强降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7月21日凌晨,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后,整个河南省气象台53人,只有4人因汛情所困不能到单位。

  台里各个岗位的气象党员干部职工紧紧团结在一起,连续多个通宵作战在防灾减灾最前线。

  蹚着齐腰深的水回单位——“等不了雨停”

  7月21日13时,结束了“两夜一白”值班的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谷秀杰拿着一份蒸饺回到了家。同在省气象台工作的爱人王友贺,也刚结束值守任务,比她回来得稍早一些。

  回老家探望父母的计划,再一次搁浅。

  前一天,谷秀杰家所在的小区因大暴雨停水停电,连通信信号也没有。“一直联系不上孩子。”谷秀杰的声音带着些许颤抖,“昨天下午回来了一趟,看到孩子没事就准备回去工作。”

  谁知,返回单位的路途更加凶险。她仅坐了一站地铁,就和所有乘客一起被紧急疏散出站。“当时地铁站外下着大雨,路上的积水基本没过了膝盖,一些地方甚至没过了腰。”她说。

  明知蹚水是危险的,但谷秀杰仍然选择徒步尽快赶回单位。“暴雨不等人,工作不能停。”回想起来,谷秀杰还有些后怕。平时一站地铁的路途,她蹚水走了一个多小时。

  到单位后,浑身早已湿透的她换上件干衣服,马上投入到工作中——河南省气象台已连续七天在全国天气会商中发言,作为党员和首席,她要继续分析天气形势,做好预报。

  变成“雨人”常驻省应急管理厅——“衣服就没干过”

  7月17日,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贺哲开始了一周的值班。早在三天前,他和同事在内部会商时就已关注到这次暴雨。在会商中,他提出这是一次典型的连续性暴雨甚至大暴雨天气过程,全省最大过程降水量将达500毫米至600毫米,甚至超过600毫米。

  值班的前两日,河南全省的降雨主要以分散性阵雨、雷阵雨为主。贺哲和同事没有动摇,仍坚信此前的判断。

  19日,大雨来了,且雨势不断加强。当天下午,贺哲接到通知,要常驻省应急管理厅,实时汇报雨情和天气发展趋势。穿好雨衣,骑上电动车,几分钟的路程就已让贺哲浑身湿透。然而这仅仅是暴雨的序幕。

  20日13时,贺哲从家出来时,发现积水已没过腰。16时至17时,郑州1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这是我工作至今从来没有经历过的。”

  雨情的极端性,要及时让相关部门了解掌握!当天22时,贺哲再次来到应急管理厅,汇报雨情和天气发展趋势。这一待就到了次日凌晨3时。“这次还好我多带了衣服,要不真的变成‘雨人’了。”

  以“战时”状态鼓起十足劲头——“大家都不会退缩”

  7月21日12时,刚刚结束媒体采访直播,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苏爱芳又迅速进入“应对暴雨模式”;副台长王振亚在组织决策服务材料的同时,注意力始终没有离开黄河流域的雨情;多次牵头组织加密会商的省气象台台长王新敏,在统筹指挥、认真把关每一份预报服务材料的同时,还不断鼓舞大家的斗志……

  这是一支战斗的队伍!

  7月16日,在总结10日至12日河南北部强降水天气过程的应急响应工作后,省气象台结合实际,重新修订印发《汛期重大气象服务应急响应预案》。

  很快,预案就在实战中得到了检验。这次在一级响应状态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说明提前规范应急响应预案工作是及时、到位的。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在“战时”状态下,凝聚起十足的力量——明年即将退休的首席预报员牛淑珍,从早到晚坚守在台里,应急管理部门的电话随叫随到;新生代首席预报员张宁,不仅预报精准,还第一时间回应公众关切,为社会公众解疑释惑;赵培娟和匡晓燕从7月10日起就轮值决策气象服务岗,每天有多份服务材料经此出口;青年预报员张亚春连续多日在监测预警岗值班,甚至在闭眼休息时都在小声嘟囔“雨又下大了吗”……

  雨还在下着,他们的战斗还未停歇。

  (作者:黄彬 齐红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