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印发“十四五”数值预报发展规划
2025年将建成长、中、短期有机衔接的数值预报业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局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值预报业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面向天气气候一体化数值预报业务发展和气象服务保障需求,建成技术自主可控,长、中、短期有机衔接的数值预报业务体系,探索发展天气气候一体化的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构建统筹集约、协同发展的数值预报研发体制机制,有效支撑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

  当前,我国基本形成从短临、中短期、次季节、季节到年际,从区域高分辨率到全球的确定性与集合预报相结合的完整数值预报业务体系,基本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探索了大气再分析技术,初步建立了再分析产品业务。

  根据《规划》,气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加快建设气象强国的新要求,坚持底线思维、自主可控、统筹集约、科技创新、系统观念、协同发展的基本原则,统筹规划数值预报业务发展。

  在全球数值天气预报业务方面,将研发12.5公里分辨率全球天气模式,实现全球集合四维变分同化、变分偏差订正等业务应用和25公里分辨率全球集合预报系统业务运行,构建全球大气化学数值预报耦合系统和观测预报互动的研究型业务。

  在区域高分辨率数值天气预报业务方面,将全面提升区域数值预报的分辨率和更新频次,建立覆盖全国1公里、局部百米级,逐小时循环的同化预报系统;实现中国区域3公里对流尺度集合预报业务运行,强降水概率预报技巧提升5%至10%;提高台风、环境等专业模式的自主研发能力,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误差减少10%以上。

  在气候预测业务方面,将研发下一代天气尺度到次季节-季节-年际-年代际尺度气候变率的无缝隙一体化集合预测模式业务系统,实现全球分辨率达到30公里(海洋区域为25公里)。

  在大气资料再分析方面,将建立我国第二代全球/区域一体化资料再分析业务系统,研制1949年以来资料再分析产品,实现产品全球分辨率25公里、区域分辨率3公里、时间分辨率1小时。

  此外,《规划》还围绕数值预报检验评估、地球系统数值预报研究等方面制定了具体实施任务。

  9月30日,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成立。中国气象局统筹集约气象部门优势力量和资源,开展数值预报模式业务研发。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