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构建“智慧精细、开放融合、普惠共享”新体系
——解读《“十四五”公共气象服务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前,中国气象局印发《“十四五”公共气象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公共气象服务主要发展目标和七大主要任务,提出到2025年,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智慧精细、开放融合、普惠共享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公共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

  未来五年,公共气象服务将在哪些方面“发力”?公众将感受到哪些变化、享受到哪些实惠?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志华接受中国气象报专访,一一解读。

  问:在“十四五”时期,聚焦公共气象服务出台《规划》,体现何种考量?

  答: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要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新时期气象服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发展新蓝图,为规划编制奠定了总基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十四五”时期公共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局组织编制了《规划》。《规划》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坚持将新发展理念贯穿气象服务发展的全过程,以推动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加快构建智慧精细、开放融合、普惠共享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问:我国公共气象服务发展现状如何,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哪些良好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气象服务发展面临哪些新形势?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部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部署要求,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初步构建中国特色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取得显著进展。一是气象防灾减灾成效显著。成功应对超强台风、特大洪水、干旱、森林火灾等重大气象灾害。建成覆盖全国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时效由30分钟缩短到5至8分钟,气象灾害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由“十二五”时期年均1300人下降到800人以下,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占GDP比重降到1%以下,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气象服务人民、服务各行各业取得明显进展。打造“中国天气”公众气象服务品牌,初步建立基于任意位置的精细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连续5年保持在88分以上。专业气象服务涵盖上百个行业领域,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三是重大战略气象保障持续深入。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及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持续保障国家战略实施和涉及国计民生重大工程的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需要辩证认识国内外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气象服务发展的时与势。第一,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切实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第二,高质量发展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新任务。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数字中国、健康中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对气象保障提出新的任务。第三,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提出新需求。社会公众高品质生活对气象服务需求愈发旺盛,呈现个性化、多元化特征。需要针对社会公众高品质生活对气象服务需求,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第四,新一轮科技变革为气象服务发展催生新动能。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需要以科技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业态。第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气象服务面临新变革。需要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气象服务运行管理机制,更好地将中国特色的气象服务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问:面向个性化需求,计划在哪些方面“发力”,能让老百姓感受到哪些变化?

  答:保障人民生活富裕,服务百姓幸福安康,是气象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十四五”期间,气象部门将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大力促进气象服务数字化和智能化,为老百姓日常生活提供更高质量的气象服务。一是促进服务数字化。将打造 “自动气象观测和智能网格预报+气象服务”业务体系,提升数字化气象服务产品供给能力,为各行各业提供气象服务数字化接口、插件和图层,为老百姓享受高品质的数字生活、智能生活提供支撑。二是促进服务精细化。在拓展气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渠道上下功夫,建设公众气象服务融媒体平台,提供覆盖老百姓衣食住行等多元化需求的气象服务。为公众运动、康养、旅游等提供全方位气象服务。三是促进服务智能化。进一步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气象服务中的广泛应用,形成气象服务需求智能感知、服务定制供给能力,以用户为核心,实现用户画像管理,提供基于用户位置和应用场景的气象服务。探索利用网络机器人等提供个性化、定制式服务,让公众随时可以便捷获取所需的气象服务。

   问:根据《规划》,气象部门将完成哪些主要任务?为什么选择这些任务?

  答:《规划》明确提出7项主要任务。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和平安中国建设提供支撑。二是融入生产发展,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和气象敏感行业,以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为抓手,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增强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是紧贴百姓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强化气象服务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探索开展基于场景,定制式、个性化的气象服务,拓展气象服务渠道,为美好生活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四是实施气象服务赋能绿色发展和保障生态安全行动,充分发挥气象在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中的保障支撑作用、在绿色发展中的趋利增效作用、在环境问题治理中的预警先导作用,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能力。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推进气象服务基础能力建设,构建数字化气象服务体系。六是坚持创新驱动,强化气象服务核心技术的研发、成果转化以及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提升气象服务现代化水平。七是适应改革要求,创新气象服务机制,强化气象与相关行业系统的有机融合,拓宽气象服务“朋友圈”,实现气象服务与相关行业的正向互动、共生发展。发挥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促进气象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

  在这些任务中,前四项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需求为牵引,以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抓手,保障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后三项秉承“练内功,提实力”,重点通过气象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机制建设,提高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这些任务是在历年来气象服务发展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与教训、科学分析时与势而提出的,充分体现了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问:如何理解“智慧精细、开放融合、普惠共享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的内涵,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来构建体系,有哪些重点和抓手?

  答:智慧精细是气象部门提升服务能力,强化服务供给的基础,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气象服务数字化,表现为基于网格实况和预报+气象服务业务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气象服务产品自动制作分发,数字气象服务产品得到广泛应用。第二阶段是气象服务智能化,表现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在气象服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得到更好发展,实现需求智能识别、服务定制化供给。开放融合是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方式,表现为气象服务充分融入社会经济发展,服务领域更加开放,服务主体更加多元,公私伙伴关系基本建立。“气象+”业态初步形成,需求方与供给方相互赋能,共赢共生。普惠共享是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表现为气象服务全面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基本实现区域协调、全民享有。

  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强调以公共气象服务为核心,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政府在公共气象服务发展中的主导作用。重点是瞄准气象强国建设,通过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实现气象服务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优化气象服务供给。强化气象服务管理,从政策法规、供给体制、管理制度等方面保障气象服务可持续发展。

  构建现代气象服务体系,一是坚持创新驱动,以气象服务数字化和智能化为引领,创新推动气象服务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突出创新在推动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二是坚持融合发展,更加突出以用户为中心,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将气象服务融入综合防灾减灾体系、融入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融入百姓日常、融入美丽中国建设,真正发挥“盐”的作用。三是坚持系统观念,将气象服务置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置于气象强国建设的全局之中,分步实施,全面协调。四要坚持改革开放,理顺服务与用户、部门与社会、国内与国际关系,强化服务赋能,稳步推进气象服务社会化,构建和谐共生的气象服务生态圈,推动气象服务走出去。五要坚持规范管理,牢牢把握公共气象服务发展方向,坚持气象部门在气象服务中的主体地位,优化气象服务发展环境,扶持气象服务产业发展。

  问:推动《规划》落地需注意哪些问题?将有哪些保障机制和举措?

  答:推动《规划》实施,首先要优化发展环境,调动中央和地方积极性,激发各地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人才为本,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用好人才激励机制,统筹推进气象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工作落实,理清工作思路,建立运行顺畅、集约高效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要创新工作方法,根据各地的实际,因地制宜,因用制宜,突出特色,梯次推进。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进而推动全国气象服务水平整体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强国建设。

  推进规划落实,一是强化组织推进。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落实目标责任。科学组织,推动各层次、各领域、各区域气象服务协同发展。二是加强资金保障。积极落实财政投入,探索建立稳定、多元的气象服务发展投入渠道。统筹各类资源,加强对气象服务基础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支持。三是加强人才培养。优化气象服务科技人才梯队和学科结构,加大跨学科、跨行业、跨领域等复合型人才培养。四是健全法规标准,完善气象服务标准体系,建立标准化工作机制。

  (作者:吴彤 章建成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