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十四五”气象信息网络业务发展规划印发 打造高度集约的“云+端”新业态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27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十四五”气象信息网络业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将建成全球覆盖、要素完备、质量可信、开放有序的地球系统数据与分析应用体系,建成布局集约、流程简约、技术先进、安全可控的气象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与通信网络系统,建成持续聚合与共享气象公共数据和共性技术的智能化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形成气象业务与研发高度集约的“云+端”新业态。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气象信息网络为两级重点布局,技术上推动从“国省联通”的两级架构向“国省协同”的一级架构演变,整体支撑全国各级气象业务、管理、科研、服务和现场应急。强化气象大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与管理;建立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流程,夯实“云+端”业务基础与运行机制,实现各类数据“一点入云,全网共享”,大数据分析“云算、云存、云享”,数据服务“一点申请,全网支持”。

  气象部门将通过补齐气象数据质量与产品短板,迭代发展气象算力,提升气象大数据平台能力,增强跨区域跨系统协同能力,推动地球系统数据有序开放与创新应用,推进气象数字运维和数字管理,提升信息安全防护、技术自主可控、气象信息化支撑、服务与气象大数据应用水平,优化气象信息化发展环境。

  围绕目标,中国气象局将开展建设高质量的气象基础数据资源、高价值的气象数据产品体系,提升气象大数据云平台服务能力,攻坚气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持续迭代建设气象信息基础设施,推进数据驱动的数字化智慧管理、国省协同的数字化智能运维,构建整体防控的气象信息安全体系,发展创新自主的气象信息技术体系,推进规范有序的气象信息网络治理等10大类共36项重点任务落实,并要求加强组织协调、统筹集约、政策协同保障等,确保《规划》落实落细。

  据了解,气象信息网络业务由气象数据业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行,以及配套的标准、安全、技术和运维体系等构成。推动气象信息网络业务高质量发展,可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持、质量保障、安全后盾和效益保证。

  “十三五”期间,我国气象信息网络系统建设逐步向集约统筹、全面支撑气象业务方向迈进,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数据、算力、算法支撑能力大幅提升。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