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强风暴“尤妮斯”影响推进全球气象业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2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关于大西洋强风暴“尤妮斯”成因、影响和预警联动机制的汇报,研究梳理对我国的启示,部署相关业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推动完善预警体系和数值预报业务模式,持续提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与会。

  2月18日,“尤妮斯”侵袭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多国,英格兰出现时速超196公里的破纪录阵风,英国气象局发布风暴红色预警。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强风暴预报服务、气候成因、卫星监测、全球天气研究及对我国的启示等进行汇报与讨论。

  庄国泰指出,深入分析全球极端重大天气气候事件的成因、影响和应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应对气候变化、增强我国气象防灾减灾前瞻性的客观需要,要胸怀“国之大者”,持续推进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业务和“一带一路”全球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庄国泰强调,要推动完善预警体系建设,规范气象预报预警发布,发展基于灾害影响的预报和基于风险的预警业务,充分发挥气象部门科研团队和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用,加强影响分析和风险评估。要强化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业务落地,以预报产品为龙头,规范全球预报和观测数据的应用与服务,推进与商务、交通运输、工业和信息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的合作试点。要持续优化我国数值预报业务模式,建立模式分析机制,逐步构建以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模式为中心、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模式为参考的格局。要做好针对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决策服务和科普宣传。要细化地理差异较大省份的气候预测,集合平原和山地等特征,提升气候预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围绕扎实推进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业务,庄国泰要求完善机制,提升自身能力,齐心协力推进海洋、极地等领域全球气象业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全球气象业务体系建设。

  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与会。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