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议召开

要求以“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强化基础支撑,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月3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决策部署,分析研判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对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强化基础支撑,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气象局在京全体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同时,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气候的反常性、突发性、不可预见性日益凸显,给汛期气象服务带来巨大挑战。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更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迫切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努力提升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能力,争分夺秒、未雨绸缪,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及全社会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和应对自然灾害风险提供更有力支撑。

  会议对做好今年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作出部署:

  一要做好防汛减灾气象保障服务,重点加强山洪沟、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易涝点等的降水实时监测,及时开展气象风险预报预警,做好强降水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服务。要打破属地防御思维,建立健全小流域联防工作机制,提高流域灾害性天气和面雨量预报能力。

  二要做好台风防御气象保障服务,加强对台风移动路径、影响范围、风雨强度的实时监测和预报预警,不断提升自主台风数值预报模式能力,推进风云气象卫星在台风监测及灾害预评估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三要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气象服务,完善强对流天气分类临近预报技术,提升局地突发灾害性天气精准预报预警能力;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合作,排查易受影响地区、建筑,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四要做好抗旱减灾气象保障服务,加强对干旱地区天气气候分析研判,做好旱情趋势、转折性天气过程预报;扎实做好森林草原火险气象服务;统筹各方面需求,安全科学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五要做好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活动承办地气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做到汛期气象服务与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加强协同配合,确保万无一失。

  六要做好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聚焦重点区域、重点时段、主要作物,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坚持需求导向,做好面向重点行业、气象高敏感行业和大城市的防灾减灾气象保障。

  针对强化汛期气象保障服务基础支撑,会议强调,要将“质量提升年”的工作部署和汛期工作安排相结合,稳步提升气象基础业务质量,强化气象监测、灾害性天气精准预报预警;不断提升极端天气应对能力,进一步推动气象灾害预警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强化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并充分利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提升预警发布、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服务能力;强化复盘总结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高汛期气象服务的科技含量。

  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把做好汛期气象保障服务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的组织领导,做好汛期检查,加强值班值守和科普宣传,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党建与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深度有效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还对做好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春耕春播、森林防火气象服务作出部署。

  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和广东、贵州、浙江、湖南、山西等省气象局汇报了汛期气候趋势、气象服务准备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业务管理人员在主会场参会。会议在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

  (作者:叶奕宏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