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强调要总结好、坚持好、传承好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宝贵经验,
巩固拓展成果,写好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后半篇”文章,全面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3月29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总结大会在京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北京冬奥会系列重要指示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回顾总结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总结好、坚持好、传承好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宝贵经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巩固拓展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成果,写好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后半篇”文章,传承精神、接续奋斗,为推动我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经过6年多努力,全国气象部门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各项任务,更加坚定了气象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气象部门紧紧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目标,坚持“三个赛区、一个标准”,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庄严承诺,建立了相较历届冬奥会更为完善精密的气象观测系统,积累了分时段、分区域、分强度的精细化山地预报经验,首次建成“百米级、分钟级”冬奥气象预报服务系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冬奥气象保障服务人才,探索出重大体育赛事气象服务常态化、机制化的新模式,用实际行动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作出了新的贡献。
  会议深入分析了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成功经验。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是做好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的根本保证,各地方各部门全力支持、超前谋划、强化部署是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的坚强保障,科技创新和气象现代化提供了核心支撑,气象工作者的不懈奋斗是关键所在。
  庄国泰强调,要总结好、坚持好、传承好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宝贵经验,巩固拓展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成果,全面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加强系统总结。按照分层级、分领域的要求,全方位认真总结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在组织管理、业务建设、科研应用、应急处置、科普宣传、团队协作等方面的经验成果。
  二要强化成果应用。写好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后半篇”文章,大力推动各项成果推广应用,为国家重大活动开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工程建设、冰雪经济产业发展等提供更有力的气象保障服务。
  三要继续做好重大服务。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滚动会商研判,做好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强化与各有关部门的合作联动,全力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气象服务和汛期气象服务,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四要大力弘扬冬奥精神。要充分运用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成果,继续发扬科学严谨、精益求精、团结拼搏、无私奉献、奋勇争先的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甘于无私奉献,立足本职岗位,凝心聚力、再创佳绩。
  会议宣读了《中国气象局关于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保障服务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予以通报表扬的决定》。北京市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和国家气象中心负责同志作汇报发言,7名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一线队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气象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北京市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以及国家气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人员,北京市延庆区和河北省张家口市气象局有关人员在分会场与会。
  (作者:王亮 叶奕宏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