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瞄准关键凝聚共识 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月14日,中国气象局全面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重点。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领导小组组长庄国泰强调,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瞄准关键问题,凝聚行业共识,紧盯重点推动改革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定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定历史自信、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各部门和行业需求,在对标与互动中找准关键问题,深化气象重点领域改革;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推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意义,促进气象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深刻认识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重大意义,持续深入推进气象国有企业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指出,2021年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工作成效显著,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气象局党组强谋划、补短板、破难题、优服务,系统研究部署气象改革发展热点难点工作,在数值预报、人工影响天气、风云气象卫星、雷达等重点业务领域推进改革,健全气象科技人才创新发展等机制,开展“揭榜挂帅”科技管理改革,进一步拓展完善与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以改革成果推动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
  今年是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起步之年,会议要求围绕大局紧盯改革重点,体系化、系统化谋划设计改革任务,进一步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将阶段性目标与长远发展相互结合、有序衔接,全方位推动气象改革落地见效。
  一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改革要求,抓好总体改革设计,完善内部改革机制,对重点任务进行跟踪推进,落实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
  二要瞄准关键问题,充分凝聚共识,推进全面深化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持续强化预报、探测等领域业务反馈机制,通过复盘总结发挥辐射效应,深入推进卫星、雷达业务改革发展。
  三要创新气象科技体制机制,规范科技团队组建制度,发挥“一院八所”尤其是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牵头引领作用,统筹集约推进气象科技自立自强。
  四要深化气象服务重点领域改革,完善与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推进空间天气业务体制建设,优化远洋导航、航空等专业气象服务布局,尽快形成促进和规范气象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能力。
  五要改革气象管理和保障体制机制,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完善气象行业标准化管理机制,强化改革经验总结和成效宣传,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与基础保障。
  会议审议通过全面深化气象改革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于新文、余勇,总工程师黎健出席会议,领导小组有关成员与会。
  (作者:王亮 黄彬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