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万钢一行赴中国气象局调研并座谈
加强气候资源服务保障
助力国家新能源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月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一行围绕“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赴中国气象局调研,并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就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进新能源气象服务等深入座谈。

  万钢一行深入中国气象局有关业务单位,听取气候变化最新科学评估与中国气象局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实地了解气象部门聚焦国家需求持续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利用精细化大数据开展气象预测,以及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发挥作用等方面的进展,梳理当前存在的问题、困难并听取意见建议。
  万钢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同时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既是严峻挑战,又是重要机遇,需要充分考虑基本国情,通盘谋划,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多年来,中国气象局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积极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总体部署,创新机制、统筹资源,努力推进科技攻关,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作出了贡献。今后,希望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科技支撑,在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落地、可再生能源合理开发利用等方面不断拓展深化,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对行业的科技支撑作用,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庄国泰代表中国气象局对此次调研表示欢迎。他表示,这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策部署,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之一,对中国气象局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强化能源气象服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国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和风能太阳能气象服务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十四五”时期,气象部门将加快推进能源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科学研究、监测评估和精细化服务能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好气象科技支撑与服务保障。他希望,在开展关键技术研发等方面继续获得支持,同时也请中国科协在发挥专业协会组织作用等方面进一步协同发挥优势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致公党中央秘书长卢国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参加调研并座谈。
  (作者:叶奕宏 赵晓妮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