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研究型气候业务培训班开课 强化业务发展科技支撑能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4月21日,第2期研究型气候业务培训班在京开班,全国气象部门40名研究型气候业务技术骨干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期7天的培训。22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为学员讲授第一课并答疑。

  宇如聪指出,发展研究型数字气象新业态是时代使然,是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必然。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坚持系统观念,突出理念先进,强化基础研究;融入发展全局,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坚持科学技术业务深度融合,创新用人机制,营造合作攻坚氛围。同时要着眼于数据完备、算力强大、算法先进,着手于监测能力、科学认知、技术应用、数字方法、人才队伍、合作平台提升,不断完善地球系统框架下的数字数据应用,提高实况监测能力、综合数据分析与应用水平;提高多类别多尺度天气气候形成、精细演变和极端异常的量化科学认知;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方法,不断完善地球系统框架下数值模式主导的精细数字方法。

  此次培训,学员还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了解气候业务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国际气候与气候变化业务发展的趋势,明晰现代气候业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掌握全球气候系统模式发展动态,把握现代气候客观化预测前沿新理论新技术。

  (作者:黄彬 李鑫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