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系列评论⑩:
以更高水平现代化支撑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现代化水平反映着国家现代化水平。《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明确,到2025年,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新发展阶段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牵引发展、多方协同发展的道路,把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贯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将智慧气象融入气象现代化建设各环节、各领域,以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支撑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

要“精”字当先,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监测是气象事业大厦的地基,要重点提高易灾地区、生态区、人口聚集区、粮食主产区的气象监测能力,加快实现风云气象卫星、雷达、地面观测站智慧协同,提升综合立体监测时空分辨率和全球气候变化监测能力;预报是气象业务的“龙头”,要发展自主可控的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模式,逐步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年预测全球气候异常的“五个1”精准预报能力;服务是气象业务的落脚点,要积极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基于场景、影响的气象服务技术,让气象服务按需精准送达,更贴合人民需求。

要涵养动能,加快提升气象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水平。科技创新是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途径。经过70多年发展,我国气象事业实现由跟跑到跟跑和并跑并存、部分领域领跑,这充分凸显了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要从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烈的时代担当出发,瞄准国家发展需求、国际发展趋势、前沿发展水平,持续夯实气象科技基础研究根基,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推进气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走向纵深。这要求我们既要“十年磨一剑”搞好基础研究,又要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大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坚如磐石的恒心“啃硬骨头”,锻造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国之重器”。

要把握重点,以气象信息化助推气象现代化。信息系统是气象事业的神经和血脉,影响天气气候系统的变量和数据堪称“海量”,只有采用信息化手段才能全方位收集信息、高速传送数据,确保及时准确预报预测天气。拥抱大数据时代,要加快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深度融合应用,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气象相关数据获取、存储、汇交、使用监管制度,提高气象数据应用服务能力,让信息在充分流动中创造价值。要进一步建立协同智能高效的气象综合预报分析平台,加快推进气象预报智能化发展。

要勇于探索,以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的突破带动整体发展。开展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工作,是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现代气象体系的先行尝试。要从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出发,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合力,坚持边干边总结、边做边发挥效益,大胆探索、重点突破,形成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模式和路径,把先行机会变成领先优势,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为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作出示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牢牢坚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不动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发挥好气象现代化建设整体效益,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大合力,以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