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庄国泰率团出席世界气象组织执行理事会第75次届会
宣布中国两颗风云气象“新星”数据产品向全球共享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20日,世界气象组织(WMO)执行理事会第75次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拉开帷幕。WMO主席吉尔哈德·亚德里安、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以及部分执行理事会成员等在瑞士日内瓦参加会议。中国气象局局长、WMO中国常任代表、WMO执行理事会成员庄国泰率团在北京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与会。

  此次会议将围绕WMO改革评估、2020—2023年战略计划实施情况、2024—2027年战略计划制定、联合国全球早期预警系统以及相关议题等展开讨论。

  在听取了吉尔哈德·亚德里安和佩蒂瑞·塔拉斯的报告后,庄国泰在发言中指出,WMO的发展要更好地体现经济社会对气象工作的新需求。他建议,要做好前期改革成果的评估,进一步体现会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如何从改革中获益;检查此前确定的重点工作,如新资料政策、全球基本观测网、观测系统融资机制等推进落实情况;做好未来进一步改革的方向指引等顶层设计工作。庄国泰提出,要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今年世界气象日提出的由WMO牵头发展全球早期预警系统的倡议,并制定相应的落实计划。

  庄国泰还在会上宣布,中国2021年发射的风云三号E星、风云四号B星及其地面应用系统已于今年6月1日转入业务试运行,两颗风云气象“新星”的主要数据产品将向全球用户开放共享。中国气象局将继续推动风云气象卫星为WMO及其会员的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贡献力量。

  佩蒂瑞·塔拉斯在回应中表示,非常赞同庄国泰关于在早期预警工作中重视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的意见,并对风云气象卫星运行及高质量产品的提供予以高度赞赏和感谢。

  执行理事会是WMO的执行机构,一般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

  (作者:王亮 刘淑乔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