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与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共同推进天气雷达空中生态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6月17日,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综合观测司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部门组织召开天气雷达空中生态监测工作交流会。三方聚焦基于天气雷达网的空中生态监测技术进展、我国农作物重大迁飞性害虫监测工作、气象因素对鸟类迁徙的影响及监测需求等内容,谋划推进天气雷达空中生态监测工作,进一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

我国每年有数以亿计的鸟类、昆虫等远距离迁飞,草地贪夜蛾、草地螟等迁飞性害虫直接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候鸟迁飞关系着航空安全和生物多样性。到2021年底,中国气象局已经构建起由236部天气雷达组成的观测网,开发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天气雷达生物识别算法,初步具备了对鸟群及虫群的监测能力。相关技术和产品已应用于2021年云南苹梢鹰夜蛾入侵、江苏徐州昆虫迁飞等事件监测中。

会上,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负责人介绍了空中生态监测系统研发和应用进展,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鸟类环志中心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部门昆虫和鸟类监测工作进展及监测产品需求,并对后续合作方向展开深入讨论。三部门就共同推进空中生态监测系统研发和应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坚持边研究、边应用,加强天气雷达空中生态监测产品的业务应用、产品检验和算法改进;强化合作共享,充分应用农作物重大迁飞性灾害监测网点,统筹考虑气温、大雾等气象因素对鸟类迁徙影响,进一步促进各类监测数据的共享共用。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将继续组织气象探测中心、国家气象中心重点围绕稻飞虱、草地贪夜蛾等,在江西、重庆、湖北等3个省(直辖市)试点开展空中生态监测,联合农业农村部对比人工观测数据验证迁飞过程、优化完善算法,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学优化迁飞算法,并将相关监测产品及时提供给行业用户使用。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