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全国首个县级农业气象科研工作站成立 打造气象为农服务“突泉样板”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近日,中国气象局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组织召开突泉县农业气象科研工作站建设座谈会。这也标志着全国首个县级农业气象科研工作站正式成立并运行。

建立该工作站是中国气象局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助力突泉县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4年)》中的重点任务。在中国气象局的指导下,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联合牵头建立该工作站,将为气象部门进一步统筹科研资源,加强农业气象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及气象为农服务提供“突泉样板”。

该工作站面向突泉县农牧业生产需求,将以农业气象科技供需对接、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引进转化、相关领域科技成果集成应用、农业气象科技成果推广为重点,打造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关注大田农业气象服务技术、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技术、农业气候资源开发与区划。

来自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吉林市农业科学院以及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四省(自治区)气象局的11名高级工程师被聘为科研工作站首批专家。在三年聘期内,工作站专家需要完成至少1项科技成果的引进和转化,指导创建或完善相应的气象科技服务产品。

此前,该工作站已在中国气象局的支持下,引进农业干旱动态定量评估及预测预警系统、农田精细化灌溉量预报系统,并应用在高标准农田种植试验中,取得产业帮扶成效。

(作者:王祯晗 张亚军 贾辰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