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与马来西亚气象局交流研讨风云卫星应用技术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为持续推进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中马两国气象部门务实合作,支持马来西亚气象局进一步提升风云气象卫星数据获取、处理与应用技术水平,8月9日,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牵头组织召开了中马风云卫星应用远程技术交流研讨会。马来西亚气象局雷达与卫星气象中心和中国气象局相关直属单位、省级气象部门和职能司的专家参加了研讨。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专家介绍了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应用和数据国际服务情况以及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世界气象中心(北京)专家详细介绍了全球天气预报业务。马方专家介绍了马来西亚接收和处理应用风云卫星数据情况,特别是今年7月12日中方向马方交接的更新升级的中国气象局卫星数据广播系统(CMACast)运行情况,提出了未来进一步开展风云气象卫星应用合作的需求与建议。

  马方对中方开展的各项气象国际服务工作表示赞赏,就相关技术问题与中方卫星、气象预报、信息技术、教育培训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FY-4B卫星对亚太区域监测和数据获取、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同最新版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MICAPS4.0)软件平台兼容性等提出了技术合作建议。双方还就下一步风云气象卫星在马来西亚的应用计划进行了研讨,并达成一致意见。

  研讨促进了中马双方气象业务工作的进一步了解,为开展应用培训、产品联合开发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咸迪 贾煦 钱鑫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