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气象部门抓住时机开展人工增雨 缓解旱情和酷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烈日下,杭州气象部门党员联合作业队蹲点一个月,只为——

抓时机多增雨 缓解旱情和酷暑

8月17日9时,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望梅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一队人马头顶烈日、冒着38℃以上的高温集结于此。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是一支由“90后”年轻党员组成的临时作业队,他们在此蹲守人工增雨作业的机会。

今年出梅以来,杭州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截至8月16日,该市平均气温、高温日数、连续高温天数均打破历史同期最高(多)纪录,其中,8月14日17时,主城区最高气温达41.8℃,打破历史纪录。杭州多地出现明显旱情,西湖龙井茶园经过三轮高温“炙烤”,有些茶园里已经出现叶片变色、焦枯、脱落,枝条干枯甚至整株死亡的旱热害迹象;单季稻正处于拔节孕穗期、连作晚稻正处于分蘖期,灌溉条件差的田块已出现明显旱象。杭州市政府领导要求气象部门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市民期盼下一场雨缓解旱情和高温炎热。

离杭州主城区最近的作业基地是余杭区作业点,但这个作业点今年却碰到了一个新问题:由于杭州市区划调整,原余杭区分为余杭、临平两个区,相应有余杭区气象局和临平区气象局。调整后,人工影响天气基地及装备均在余杭区气象局,而作业队伍留在临平区气象局。此时,整合两区气象力量开展增雨作业,是解决困境的唯一方法。

关键时刻党员上,有着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余杭区气象局观测员方珂第一时间加入队伍;临平区气象局派出党员毛宇、施锋参加;杭州市气象局安全中心李强也加入联合作业队伍。

就这样,一支由“90后”组成的党员作业队伍,在联合作业队队长毛宇的带领下,从7月17日至8月17日,先后10余次蹲守在作业点等待时机,并开展8轮次作业,发射火箭弹36枚。

跟随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的《浙江日报》记者和《杭州日报》记者拍下了作业画面及带来的及时雨。余杭区良渚街道董莲说:“今年这么热,还好有气象局组织人工增雨作业,能让人缓过来一点。”

几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给作业人员带来了变化。在蹲守4次25小时之后,原本白皙的方珂变成了黝黑发亮的黑小伙;毛宇多处晒伤,因汗水的夹杂透着刺热的疼;李强的手臂被作业服闷出了红疹子;施锋被头盔箍出一道深红的印痕……这些都是烈日“烤”验中留下的“特别勋章”,也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写照。

在烈日下苦守稍纵即逝的“云”并不容易;每次蹲守,也不一定能成功作业。但是,这支由党员力量组成的联合作业队从未有丝毫倦怠。毛宇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老百姓盼着雨讯,气象人做多大的努力都值得。(麻碧华 廖晨昕)

江西永丰开展增雨作业缓旱情

近日,江西省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造成不同程度气象干旱。8月8日,永丰县气象局党员王驸云带领县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作业人员在古县镇作业点蹲守。当日15时30分至16时20分,作业人员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两枚。作业后,影响区域出现中雨,对农业抗旱、水库增蓄、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土壤墒情有积极作用。

图为作业区域下起了中雨,江西省永丰县气象局作业人员整理装备返回 图/宋增飞

县气象局党员干部秉承“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的信念,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解决群众农业抗旱问题,诠释了一线气象党员干部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并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宋增飞)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