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清风扬正气 廉韵沁人心
——气象部门第21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纵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刚刚过去的7月至8月,是全国气象部门第21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主题为“结合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各地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参加,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之风,推动宣传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开展对党忠诚教育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要对党忠诚,并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针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有抓手,主题更聚焦。结合对党忠诚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作风、敢担当、勇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是今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的主要内容。

活动开展以来,全国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党忠诚的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党纪,深刻理解把握和平时期对党忠诚“四个能不能”检验标准,进一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引领,增强拒腐防变政治定力。

围绕对党忠诚教育,国家气象中心把党史学习作为常态化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委常委会议学习主题;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通过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推动对党忠诚教育入脑入心;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始终把对党忠诚教育作为业务体系建设、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国家级气象宣传科普单位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宣传典型事例和创新亮点;江西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各单位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作为,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思想、政治、行动、纪律等各个方面。

针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北京市气象局强化警示教育正本清源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剖析违纪违法案例,以反面典型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黑龙江省气象局将廉政党课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生动载体,让耳熟能详的故事成为“教科书”,将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廉政教育“一堂课”;浙江省气象局建成纪检数字化平台在线教育子平台,整合教育资源,开发违纪违法模拟场景案例,警示教育变得更加生动。

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在全国气象部门第21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主题展览中,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成为展览的重要一环。

由中国气象局机关纪委组织,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单位主办的主题展览,选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媒体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例,公开通报发生在气象系统的6个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图片、漫画等形式揭示年轻干部腐败多发的风险点、腐败动机及贪腐手段,旨在引导年轻干部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参观了主题展览。其他局领导以及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干部职工也分批次参观本次展览,广大年轻干部深切感受到“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的深刻含义,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在工作中自查自省,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扎紧遵规守纪的“篱笆墙”。

廉者,政之本也。中国气象局还为机关全体年轻干部发放《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要求认真研读,并通过支部集中学习、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研讨等活动强化读书效果;中国气象局机关纪委和人事司联合召开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座谈会,请年轻干部结合各自岗位特点,交流思想认识和体会,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建言献策。

以点带面,以面带全,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通过开展党章党规学习、举办青年读书会、邀请老党员上专题党课等活动,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把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起步关”。人事司组织年轻干部专题学习,并与年轻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筑牢廉洁自律底线;机关党委(巡视办)青年理论小组组织专题交流会,引导年轻干部对照初心使命,强化思想淬炼,严守纪律规矩,扣好“第一粒扣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青年观看纪录片《零容忍》,引导广大青年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中国气象局机关服务中心通过专题党课,引导年轻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履职担当意识;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持续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青海省气象局通过开展提醒谈话、警示教育、任前廉政谈话等,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在全国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的第21个年头,借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的东风,气象部门持续夯实对党忠诚、廉洁自律、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并将针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出台具体实施意见。春风化雨,润泽心田,广大气象党员干部必将以更加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姿态,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黄姿娜、张晓晨、金泉才、于超、王晓璇、曹道爽、莫霏、李颖、闫肃、张芳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