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实施意见
加强新时代气象部门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9月19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气象部门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实施意见》要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气象部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国、省、市、县气象部门四级联动,打造“清廉气象”品牌,切实增强气象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

《实施意见》指出,强化政治引领,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理想信念和性质宗旨教育,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营造崇廉拒腐良好风尚,要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打造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要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领导干部严家教正家风;深化固本培元,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加强形势教育,强化纪法教育,深化警示教育,强化示范引领。

《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要求各级党组(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各单位要把廉洁文化建设列入党组(党委)领导基层调研指导、政治巡视巡察、党的政治建设督查内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督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