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云程发轫 踵事增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气象预报服务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当前,气象部门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热潮。来自全国各级气象预报服务岗位的广大干部职工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倍感振奋、豪情满怀,进一步凝聚起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和信心。

  下功夫攻关 提升精准预报能力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灾害性天气特别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强发并发。应对极端天气气候,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预报精准是重要倚仗,也是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副司长张志刚倍受鼓舞:“要坚定不移以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为业务发展目标,重点在短临预报、气候变化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发力;坚定不移做好数值预报原创性科技攻关,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值预报研发开放创新生态,实现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不移巩固和建设气象预报预测业务科技人才队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国家气象中心全球气象室正研级高工、首席预报员鲍媛媛对此深感使命重大:“中长期天气预报在国家防灾减灾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中占据重要地位,面对新形势,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分析、研究大气环流中长期变化的机理和规律,不断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绚丽华章必有中长期天气预报和服务的音符。”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副主任刘芸芸表示,将加强多领域预测技术研发和业务系统建设,针对重大天气气候过程的延伸期预测、全球极端气候异常监测预测、能源气候服务等开展集中攻关,着力提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业务能力;研发和开展全国重点区域的大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测、生态气象要素预测、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预测,在精准预报的道路上,勠力同心、奋楫笃行。

  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明确到2025年,气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报告为我们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解决‘卡脖子’问题增强了信心、鼓舞了斗志。”福建省气象台技术研发室科长林青说,“下一步将继续瞄准制约预报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和瓶颈,发展业务急需的灾害性、高影响天气的预报关键技术,构建省市统筹协同研发的核心技术攻关机制。”

  湖北省武汉中心气象台副台长田刚对此亦满怀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流域水文气象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从固定粗放分区的面雨量跨度预报向任意精细分区的网格预报转变,从单纯的防汛抗旱向能源保供、航运安全、生态保护等多领域延伸。“我们将强化历史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提升长江流域气象服务能力,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气象力量。”

  与暴雨天气高度关联的西南涡,是预报员难以准确预测和把握的天气系统之一。“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更加坚定了气象工作者的信心和决心。”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肖递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未来,我们将以坚如磐石的恒心加强对西南涡及其暴雨影响机理的探索,奋力拼搏、勇于挑战,让西南涡‘无处遁形’,为提升我国暴雨灾害天气预报水平贡献力量。”

  今年7月20日,江苏共出现4个龙卷风,其中盐城市响水县龙卷达到了EF3级。响水县气象台台长茅海祥对报告中提出的“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深有感悟:“基层气象工作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全局,着力造就一支懂技术、会创新、靠得住的预报员队伍;同时,将继续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雷达在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方面的优势,做好预警信息行政首长‘直通式’服务。”

  守护民生福祉 筑牢“第一道防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时代使命。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作为一名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者心潮澎湃。”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副主任李集明表示,“我们将以新理念统领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科技创新、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强化服务效益,加快突破关键技术,夯实装备弹药安全监管基础,健全统一集约高效的指挥调度机制,优化国家引领、省级核心、市县基础的业务技术体制,努力实现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面对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的更高要求,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预警发布室主任王佳禾意气风发:“作为国家预警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我们将继续强基固本,不断优化系统,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联动发展,深入开展‘预警+行业’服务,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推动优化气象灾害预警发布与传播制度;务实求效,实现预警信息发布向‘精准滴灌’转变。”

  “这句话对气象工作发挥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曾被国家发改委点名推广的“31631”模式发源地,广东省深圳市气象局局长刘德峰表示,“我们将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和担当继续在大城市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上大胆探索,深化‘31631’递进式气象服务模式,健全‘强预警、强联动、强响应’机制,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气象灾害治理共同体。”

  身处基层的贵州省贞丰县气象局副局长杨杰同样对这句话印象深刻。贞丰县易受暴雨灾害侵袭,当地气象局科学调整“三个叫应”阈值,预警信息采用布依语、苗语和汉语进行语音播报,让“三个叫应”叫得准、叫得响、叫得应。“未来将根据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进一步完善‘三个叫应’服务机制,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抓细抓实强降水防御各项工作。”

  “我们是幸运的,迎来了党的二十大,步入了气象防灾减灾新时代。”在防灾减灾救灾一线,湖南省桃江县气象局局长潘湛听完报告深感自豪。近年来,当地气象局优化暴雨递进式预警服务机制,严格实施“631”机制,实践并示范跑好“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秒钟”。他说:“作为基层气象工作者,我们时刻准备、为党冲锋,努力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气象+保险”是防灾减灾、服务民生的另一块“拼图”。近年来,浙江省宁海县气象局联合保险部门研发气象灾害指数,已试点研发农业气象指数保险10项;发展优化“气象+保险”防灾减损新模式,为精准快速赔付提供支撑。宁海县气象台台长周溥佳表示,既要在应对自然灾害中贡献气象科技力量,也要在共同富裕的实践中发挥气象优势,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  

  做优精准服务 释放气象红利

  新征程催人奋进,新蓝图鼓舞人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那么,一方面要做好“避害”——“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精准发布与农牧区防灾减灾工作,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气象台台长马殿博表示,下一步要让气象服务更“接地气”,让气象工作不断朝着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方向努力奋斗。

  另一方面,要做好“趋利”——在素有“全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西平”美誉的大县,西平县气象局局长于奇娟计划将农业气象服务产品从普适性向精细化转变,服务方式从普发型向直通式转变。“我们将持续做好高标准农田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运用好农业气象观测网、二郎镇高标准农田气象观测仪器和标准化炮站,开展智慧化的直通式气象服务,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气象服务已成为能源保供不可缺少的关键因素。“下一步将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监测评估以及风险防范等方面细化需求,全力构建山西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供应体系;推动能源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建立能源保供应产业安全链。”山西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必龙说。

  “交通强,航运必须强,航运气象服务也要强。”海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莫云音对报告中提到的交通强国深有体会,她见证了北斗气象服务能力不断升级,即从最开始的向安装北斗船载终端的渔船发送文字预报预警信息,到实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可视化展示。“我将尽我所能攻关研发北斗气象可视化服务产品,努力提升航运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

  “报告中提到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给气象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新的挑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主任胡列群深感责任在肩,“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我们将继续利用灾害性天气机理和预报指标、遥感技术应用等科研成果,对中欧班列沿线铁路安全提供针对性气象服务保障;同时,与乌鲁木齐铁路局持续深化合作,增加灾害频发区域观测站点布设,提供精细化滚动预报。”

  盛会启幕,号角吹响。新征程再出发,各级气象部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不断提高精准预报水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阳揣环、高迅芝、陈晓颖、李冬梅、王悦、唐历、杨春竹、王祯晗、武雅丽、符晓虹、周爱春、李志宏、胥执强、汪玲玲、罗婷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吴卉 刘倩 责任编辑:包宁)

相关新闻: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