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实施意见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讲话要求,把气象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11月7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实施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为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筑牢思想基础。党的二十大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标定了新坐标,赋予了更为深刻的发展内涵。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要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再学习、再领悟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筹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紧密结合起来,与持续深入开展气象部门“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精研细读、深入思考、常悟常新,筑牢提高认识、锤炼党性、指导工作的根基。

《实施意见》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重要要求为遵循,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牢牢把握大会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坚守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初心使命,坚定气象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气象强国不动摇,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实施意见》要求,统筹运用多种形式,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培训和宣传交流。党组带头,以上率下,从气象部门实际出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国省市县”气象部门四级联学,各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各司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进行交流研讨,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组织开展宣讲和研究阐释工作,结合部门实际开展针对性宣讲,加强气象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研究,结合气象事业发展成就和宝贵经验,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进行调研攻关并及时交流研究成果。精心组织宣传交流,全面准确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宣传策划组织和内外联动。

《实施意见》提出,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要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气象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要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纲要》,找准、找实贯彻落实的根本点、结合点、着力点,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聚焦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发挥,服务保障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交通运输等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重要领域,着力提升气象业务服务保障能力。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与时俱进完善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更大功夫,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注重“三不腐”一体推进。

《实施意见》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实际作出专题部署,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落实责任,确保覆盖到每个党支部、党小组和每名党员。各党支部要紧密结合本单位职责任务,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和“四强”党支部建设,开展“贯彻二十大、支部建新功”常态化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有效实现党的领导和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紧密联系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新关切、新期待,紧密联系气象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进展,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