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风云卫星助力 G20 峰会气象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当地时间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中国气象局于11月13日启动风云四号B星快速扫描服务,实时为印度尼西亚气象、气候与地球物理局(BMKG)提供1分钟频次250米分辨率的精细化风云卫星定制观测产品,助力保障峰会顺利进行。

一直以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保持着良好的气象双边合作关系。由于此次服务采用风云直播新方式,11月11日,中国气象局在第十二届亚洲-大洋洲气象卫星用户大会培训会上,专门针对此次服务对印度尼西亚气象部门进行培训。BMKG预报员瑞昂·萨勒曼对中国气象局团队的帮助表示感谢,认为风云四号B星定制化产品对开展G20峰会气象保障服务非常有用。

11月15日,风云四号B星监测巴厘岛上空产生对流云团。供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风云四号B星是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系列的第一颗业务星,今年6月其数据向全球开放共享。该星目前定点于东经133度,其搭载的静止轨道快速扫描仪具备区域范围内最高250米空间分辨率1分钟快速成像能力,有助于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台风、暴雨和中尺度灾害性天气监测更加连续、灵活、精细。

(作者:王美丽 咸迪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