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联系实际创新形式深学笃行
——基层气象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全国气象部门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宣讲、培训、竞赛答题、文艺科普活动等形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气象部门落地生根。

以赛促学

掀起学习热潮

“下面是必答题环节,请第一组二号选手听题并回答……”11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知识问答擂台赛在云南省昆明市气象局展开。由市气象局各党支部选出的15名党员组成的5支队伍进行角逐。

“举办擂台赛,目标是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当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昆明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稳说。

在邻省贵州,11月24日,六盘水市气象局举办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知识问答活动。问答内容紧扣应知应会知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党员随机抽题作答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事实上,以赛促学、学赛结合是全国多地气象部门营造全员学、全面学氛围,检验阶段性学习成果的重要举措。

江西省上饶市气象局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地方政府和省气象局党组关于气象高质量发展重要决策部署等内容,整理提炼出100道测试题,以微信“问卷星”填空答题形式,组织全市气象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参加测试。据统计,参加人数达175人,占在职干部职工总数的91.6%。因故未参加的人员,还进行了补学补测。

山西省临汾市气象部门开展以“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来自市气象局机关和各县气象局的12支队伍参赛。比赛中,队员们以扎实的知识储备、默契的配合,勇闯一道道关卡,互比互学、共同提高。

多地气象干部职工表示,通过竞赛,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决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

以学促行

积蓄实干力量

11月10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西省峡江县金坪民族乡优质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石玉莲来到吉安市气象局,与气象干部职工交流参会感受,并介绍利用“水稻免耕直播栽培”技术带领乡亲致富的创业经历。

石玉莲说:“现代化农业生产离不开气象部门的深度参与。在每个农事关键期,气象部门都会分析天气对农作物的影响,提醒我们做好防范。”

吉安市气象局第一支部书记李素娥表示,作为气象工作者,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昂扬的姿态和过硬的本领,继续为气象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11月23日,辽宁省鞍山市气象局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岫岩满族自治县苏子沟镇中学教师胡艳分享学习体会和参会感受。在被问到“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东北振兴的指导”时,胡艳以自身教学工作为例,表示因循守旧出不了成绩,要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进步。气象干部职工表示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在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为解决受疫情影响,学习时间不集中的问题,11月22日至26日每日18时开始,旗气象局党支部组织夜读活动,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支部书记阿拉特比力格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基层干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从气象防灾减灾、优化服务供给、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着手,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本领,提高服务质量。”

为提高青年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坚定信心决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湖北省咸宁市气象局在“香城微气象”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接力读报告”栏目,组织45名青年干部职工原原本本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传声筒”,让更多人听到党的二十大声音。

安徽省马鞍山市气象局召开年轻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写说评”交流会,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谋划策划水平和写作表达能力等。

青海省曲麻莱县气象局组织青年职工录制党的二十大感言,通过视频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美好祝愿。

以行践言

传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24日,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兴林村迎来一场“理论+文艺”的巡回宣讲。市气象局驻村第一书记吕振峰为村民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并邀请文艺剧团为村民表演传统吕剧。

“党的二十大报告说了,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兴林村紧靠即将建设的黄河口国家森林公园,在党的带领下,家乡会越变越好。”听了吕振峰的话,村民纷纷拍手叫好。

村民王先锋表示,这几年在气象局的帮扶下,村里重点发展集体经济、绿色养殖,腰包鼓了,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大变化,“现在住在城里的孩子都羡慕我的居住环境。”

吕振峰说:“我们结合党的政策讲身边的变化,通过‘理论+文艺’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老百姓很愿意听。”

在河北省磁县陶泉乡辉水村,气象宣讲小分队队员赵亚峥与村民围坐在石堰上,结合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及专业种植的发展实际,把自己学到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给村民听。

“这种形式对我们农民很实用。”72岁的索庆学说,自己种地50多年了,听完宣讲对惠农政策更了解了,对今后农村的发展心里更有底了。

在青海省玛沁县,为了让广大藏族同胞听得懂、悟得透,县气象局组织干部职工前往阳柯河等村镇,用藏汉双语为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山西省交口县气象局还举办诗歌朗诵、“评说我说”等活动,通过单人诵读、集体合诵、评书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歌颂中国共产党伟大成就。系列活动感染了现场观众。

天津市滨海新区气象局将加强气象科普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要求的具体举措,与区教育体育局、科学技术协会等多部门联合举办“云上”科普活动,采用“直播+录播+同屏连麦”相结合的方式传播气象科普知识。

福建省南安市气象局联合市文联举办名家创作邀请笔会,邀请书法名家围绕海丝文化、气象文化等主题开展创作,美术名家以水墨画描绘祖国大地四季景象,摄影家走进气象观测场、气象台等地拍摄。下一步,市气象局还将推进文化成果共享,为推动南安气象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精神力量。(帅丽荣、刘颖、张喜娟、贺依依、李爱军、张建芬、刘国萍、马新建、贾小芹、向雯、叶晓春、成利敏、陈曦、赵聪颖、鄢智、黄玉凤等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