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第十九届全国气象台长会议召开 聚焦天气预报服务业务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6日,第十九届全国气象台长会议在京召开,总结深入推进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的经验做法,围绕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提升、预报员队伍建设等交流研讨。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预报员联盟委员会主任委员矫梅燕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今年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推动天气预报服务业务转型发展提出要求。一要持之以恒推动智能网格预报能力建设,强化国省协同联动,进一步加强预报要素检验;二要不断提高强对流天气预报能力,强化卫星、雷达资料应用和区域模式应用,解决灾害性天气预报的痛点难点;三要逐步从天气预报向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延伸,在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的基础上,做好承载体和脆弱性分析并给出科学防范建议;四要全面落实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目标任务,优化业务流程,提高预报自动化水平,让预报员更好地开展科研总结与技术研发;五要稳步推进预报员队伍分类发展,推动预报工作着力点向算法改进、灾害性天气机理认知、科普解读、极端性预报等方面转变;六要形成发展合力,国家级业务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台加强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协同推动业务发展。

  会议指出,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项目支撑,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助力天气预报业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黄彬 吕梦瑶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