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各地气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连日来,各地气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使宪法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12月5日,中国气象局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新上任的中国气象局机关司局级干部、处级领导干部,其他在京单位提任的局级领导干部面对宪法进行庄严宣誓。

“宪法宣传周”期间,宪法宣传陆续走入社区、农村、企业。在安徽,滁州市气象局向银西社区的居民宣传宪法知识,让“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观念深入人心。在湖北,省气象局组织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通过视频方式为孝昌县丰和村村民开展宪法宣讲及法律咨询服务,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气象局开展“宪法进乡村”活动,引导居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并提醒居民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在云南,屏边县气象局积极参与县委宣传部、司法局、普法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的宪法宣传活动,向群众讲解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及气象法律法规知识,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宣传品1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在浙江,苍南县气象局联合多家单位举办宪法宣传活动,向往来群众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放《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等宣传资料,并解答群众关于防灾减灾知识的咨询。在山东,济宁市气象局行政执法工作队和法律顾问,先后到高新区黄楼加油站和汇源开泰加油站,以案释法,围绕各单位法治需求和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12月7日,安徽省滁州市气象局在银西社区开展宪法宣传。王玉杰 摄影

各地气象部门积极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创新宣传方式,有效增强了宪法宣传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提升了宪法宣传活动效果。北京市气象局制作了《弘扬宪法精神 守护防雷安全》宣传片和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海报,通过多家网络媒体平台播放,受到网民关注和点赞。天津市气象局原创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短视频,将法治宣传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呈现,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上一经推出,广受好评。天津市气象局还通过气象预警大喇叭面向农村地区开展宪法宣传,把宪法知识传到千家万户。

天津市气象局原创的科普快板书短视频,将法治宣传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呈现。

同时,为推动宪法宣传进机关,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各地气象部门积极开展宪法学习活动,组织线上学习和专题讲座,参加宪法知识答题,形成人人学宪法懂宪法的良好风气。

(作者:栾菲 责任编辑:徐嫩羽)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