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发展推进会召开
牢牢把握气象科技创新主动权 全面推进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发展推进会,总结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发展20年来的成效和经验,谋划新时期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发展工作方案》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气象事业科技型战略定位,以科技创新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毕宝贵,总工程师黎健参加会议。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在听取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发展情况汇报和交流研讨后,庄国泰指出,多年来,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坚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对气象业务发展进步起到强有力支撑作用。在总结改革发展成效的同时,更要深刻认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牢牢把握气象科技创新的新趋势、新格局、新需求、新任务,通过持续深化改革,牢牢把握气象科技创新发展的主动权。

庄国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全面推进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发展。一要充分发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的龙头作用,加快形成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的创新合力。二要充分发挥专业院所的专业研究牵头引领作用,围绕优势学科领域加强与全国气象部门的合作,立足“研究全国专业问题,专业研究全国问题”,真正做到带动全国、辐射全国、支撑全国。三要充分发挥对业务单位科技创新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业务单位的联合,强化专业院所间的协同,并做好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四要充分发挥科技评价机制的业务导向作用,制定落实科技“新三评”改革的具体措施与细则。五要充分发挥气象科研院所的人才培养集聚作用,坚持实践标准,制定配套政策,组建由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牵头、跨部门聚集的科技创新团队,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六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支撑作用,主动关注全球天气气候,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科研工作者主动投身一线,解决业务服务中的关键科技问题。

庄国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做好改革统筹协调,落实国家有关科技人才政策,及时评估改革进展和成效,梳理可供推广示范的改革经验;做好政策支持保障,统筹加强科技项目凝炼、创新平台建设等工作;加快业务科研深度融合,推进研究型业务发展;组织制定改革方案,统筹谋划、稳妥推进改革工作;各科研院所要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此外,协同推进省级科研院所试点改革与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改革,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相关院所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作者:赵晓妮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