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2022年全国气象观测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12月9日,2022年全国气象观测工作会议以现场+视频的方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全面总结2019年全国气象观测工作会议以来观测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推动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强调,对标率先实现全球领先要求,以观测业务发展相关规划落实为抓手,坚持综合高效、智能协同发展方向,以点带面实现观测业务体系转型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总工程师黎健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进入新时代,观测战线蹄疾步稳推进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坚定政治方向,把握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为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庄国泰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规律,结合区域和部门实际谋划战略布局和方向路径,处理好“五个关系”,扎实推进观测业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关键在于把握统筹兼顾。既要有立足中国的长远眼光,也要有放眼全球的宽广视野,瞄准观测业务领域要率先实现现代化、全球领先,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以观测技术装备、数据传输、数据质控、产品制作为抓手,在信息化条件下实现气象业务转型,完善体系,优化流程,打通站网、数据、产品间的层级“壁垒”,以及观测、预报与服务的中转“堵点”。

  二是处理好“供与需”的关系,关键在于把握融合促进。处理好支撑和应用内外两个循环,从地面、高空、雷达、卫星等探测端出发,延伸构建观测基础数据“高速公路”,覆盖技术装备、质量控制、数据传输、观测产品各环节,形成“评估-反馈-改进”可迭代优化的闭环,为预报、服务提供足量优质的“一站式”数据产品供给。

  三是处理好“快与慢”的关系,关键在于把握效益优先。进一步把握好改革发展的节奏和力度,在快速贯通主线的同时逐步解决分支问题。对标率先实现全球领先,打破已有行政壁垒,早谋划、早落地,重新优化组合。抓大放小、逐步厘清边界、纵深推进,最终实现业务链条各环节的顺畅协调。

  四是处理好“统与放”的关系,关键在于把握资源整合。发挥好法律所赋予的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从国家层面加大对规划、计划、执行“统”的力度,相关单位要加大统一技术装备标准的力度,在规划、布局、标准统一的前提下,形成开放共享、协同合作发展模式。

  五是处理好“建与用”的关系,关键在于把握全局优化。继续加大投入,补齐短板、缩小差距、打牢基础;深挖潜力、盘活资源、提升质量,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维护管理协调推进,让有限资源实现最大化最佳利用。

  立足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庄国泰强调,要以观测业务发展相关规划落实为抓手,坚持综合高效、智能协同的发展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要害,精准靶向施策,以点带面实现观测业务体系转型发展。一是抓好规划落实,坚持按图施工。二是提升核心能力,打造拳头产品。三是加强技术创新,增强发展后劲。四是做好人才工作,激发内生动力。五是抓好政治建设,确保稳步前进。

  安徽、山东、新疆、广东省(自治区)气象局,以及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气象探测中心等单位作交流发言。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会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置分会场。

  (作者:李一鹏 王亮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