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一次学习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一次学习会召开

强调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再认识、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落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三年来,气象部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取得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高位推动、系统谋划,顶层设计基本成型;深度融合、高效协同,气象服务趋利避害作用充分彰显;创新驱动、人才引领,气象科技发展再上新台阶;胸怀天下、加强合作,气象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彰显;夯实责任、统筹系统,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持续增强。

立足新征程新使命,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的理解把握,并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做好气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理解把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内涵要求;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提升核心能力;全面、准确、整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在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再认识、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拓宽发展视野,树立更高标准,采取更实举措,取得更高效益:着力向业务能力提升要效益;着力向全方位服务保障要效益;着力向气象科技创新要效益;着力向规划引领财政保障要效益;着力向改革创新要效益;着力向提升党建质量要效益。

2月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一次学习会,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三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工作情况,研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推进2023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会议强调,要牢记使命、扛起责任,迎难而上、善作善成,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再认识、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战略部署落实落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副局长曹晓钟,总工程师黎健作重点发言。

2月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一次学习会。 张奥光 摄影

会议认为,本次学习会既是一次相互启发、深化认识的学习会、交流会,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部署会、推动会,是局党组对标新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会议指出,三年来,气象部门把握站位定位、锚定方向目标,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落实落地、见行见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效。一是高位推动、系统谋划,顶层设计基本成型。二是深度融合、高效协同,气象服务趋利避害作用充分彰显。三是创新驱动、人才引领,气象科技发展再上新台阶。四是胸怀天下、加强合作,气象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彰显。五是夯实责任、统筹系统,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持续增强。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立足新征程新使命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的理解把握。一是坚持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增强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做好气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发扬气象人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推动气象现代化适度超前,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在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入理解把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内涵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当好百姓守护者,让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不断惠及人民、造福人民。三是坚持稳中求进、深度融合,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气象工作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持续聚焦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能源保供、交通保畅、重大活动保障等,靠前、主动、精准服务,全力为推动今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出气象贡献。四是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斗争,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提升核心能力。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特别是“预报精准”这一气象工作的必答题、生命线,打造强大的气象科技实力和创新发展能力。五是坚持系统观念、融会贯通,全面、准确、整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对内强化气象服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展气象国际服务和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两个重点,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中国特色气象现代化。

会议强调,要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展现新作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要着力向业务能力提升要效益。纵深推进“质量提升年”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主动、互动、联动”机制;观测业务领域要服从预报服务实际需求,着力提升气象雷达、卫星核心能力,打造拳头产品;预报业务领域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智慧型的预报业务体系;集内外之力、融全国之智,打造世界先进的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

二要着力向全方位服务保障要效益。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努力构建“气象+”服务格局,强化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加强公众气象服务能力建设,突出重点行业和气象高敏感行业,构建与区域重大战略相适应的气象服务保障体系,推动气象深度融入各行各业各区域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三要着力向气象科技创新要效益。坚决打赢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将气象科技资源聚拢到“四大支柱”和人工影响天气转型发展;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加快成立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筹建新一批中国气象局重点创新团队和首批青年创新团队;持续深化气象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推动气象科研院所改革发展,推动气象科技“三评”改革落实落地落细。

四要着力向规划引领财政保障要效益。以实物工作量为衡量标准,全面落实重大工程建设,发挥好政策和资金保障效益,做好工程设计和项目实施;坚持突出重点,以落实区域发展规划为抓手,拓展投资渠道,持续推动气象协调发展。

五要着力向改革创新要效益。破除一切制约气象科技创新和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推动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建立功能强大、集约开放的“云+端”技术体制;加快推动气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和规范行业气象有序发展,完善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制度。

六要着力向提升党建质量要效益。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制度和流程;着力提升气象干部政治素质和领导、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能力,在“一把手”选任储备、领导班子结构优化、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干部担当作为正向激励等方面狠下功夫,全面推进气象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系统推进气象部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

会议还对近期服务保障春耕春播、春运和全国两会进行部署。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理论教育处处长张桃英与会。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福建、甘肃省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青年党员代表与会并分享学习体会。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