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月6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部署推进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学习《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会议指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第二次集体学习的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思熟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部署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

  会议强调,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紧密结合,全面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重点任务、实践要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保障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国家战略部署,结合部门实际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实施“气象+”赋能行动,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瞄准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粮食安全、交通保畅、能源保供、金融保险、重大活动保障等重点领域需求,强化“一部一策”“一企一策”,将气象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用好用足,发挥气象不可或缺的作用。要持续聚焦“卡脖子”问题,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有效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打造强大的气象科技实力和创新发展能力,不断塑造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各项部署,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各项工作。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要进一步推动气象人才高地和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吸引和集聚人才作用,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高地。要将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融入日常,全链条做好年轻干部选育用管各项工作。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会议组织学习了《不断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会议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只有具有伟大精神的政党才能领导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艰难险阻、创造一系列伟大成就的重要成功密码,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充分发挥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解决“卡脖子”问题,完成各类急难险重任务。要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融入干部队伍日常建设,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出席会议,副局长曹晓钟、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徐标列席会议。

(作者:刘钊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